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爱

2021-06-18 14:15    来源:炼铁厂    作者:柴茂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好像是一个甩手掌柜,对于家里大小事情似乎从不关心,感觉一直都是母亲在操劳所有家务事;对于我们姐弟三人来说,母亲的爱是那么细腻,是那么无微不至,而相对于父爱,却显得那么粗糙。

       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迫于生计,父亲不得不每天起早贪黑在外打工。小时候,我对于父亲的印象,也只停留在他每天晚归的疲惫身影以及那双留在门口,沾满泥土和孔洞的千层底布鞋。听母亲说,父亲以前可是一个英俊青年,不仅长得浓眉大眼,而且头发乌黑锃亮,但自从有了我们姐弟三人,父亲就变成了一个不爱收拾自己的人,外出打工的标配也一直是穿了几年和有些发白的黑色西装,脚下也总是蹬着那双沾满泥土的千层底布鞋。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慢慢长大渐渐明白了父亲早出晚归的原因,那就是为了让我们姐弟三人生活得更好。从那以后,我对于父亲的关注渐渐多了起来。我发现,父亲有时候为了多腾出一点时间去干活,一般都是早上急匆匆拿些干馍就出门了,而且平常吃饭,父亲对于饭菜的要求,从来就没有好吃不好吃、想要不想要这些词语。要说他最喜欢、最爱吃的还是那晒干了的干馍,不管什么时候他的衣兜里都会有干馍,而且干馍好像也成了他最喜欢的零食一样,没事的时候就会拿出来咬一口,最后导致每次母亲洗衣服的时候,父亲的衣兜里总会翻出来很多干馍渣……

       而今,沉稳的父亲却变得唠叨了起来,总喜欢在饭桌上发表自己对于饭菜的观点,甚至有时自己动手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吃。“你们看,你妈又提前将黄瓜用盐腌过了。”“凉菜没有花生不好吃,我来给你们炸一点。”“尝一下,看好吃吗?快尝一尝比你妈做得好不”……以前从来都是一碗面、一块干馍都能吃得很香很饱的父亲,现在却变得是那么“挑剔”。都说父子连心,父亲的一番“表演”在我看来很笨拙,但我很清楚父亲的“唠叨”“挑剔”都是为了我们。他的目的还是希望我们在繁忙的工作后能有一个放松的环境,能有一口可口的饭菜,能有一个温暖关怀的家。

       父爱是伟大的,为了家庭的美满,他可以是那个支撑一切的顶梁柱;父爱是无私的,为了儿孙的幸福快乐,他可以成为任何角色的扮演者。现在的我,也成家了,也成为一名父亲,而我的父亲却在慢慢变老,父亲那满头的黑发也变得花白,显得那么枯燥,那么杂乱。父亲总喜欢隐藏他的爱,却不知道他那不直白的爱,在我眼中和心里,是那么清晰、那么厚重。

上一篇: 父亲的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