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淋雨一直走

2021-07-30 09:10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淋雨一直走,是一颗宝石就该闪烁,人都应该有梦,有梦就别怕痛……”曾几何时,张韶涵演唱的《淋雨一直走》,让无数身处黑暗和困难中的人感受到了其中的坚强力量,而在河南特大暴雨发生之时,这样的励志歌曲又被赋予了更为深厚的内涵。才明白,所谓的“淋雨一直走”,它已经不再仅限于个人的悲喜,而是上升到了整个国家和民族层面的坚韧。

        从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7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的强降雨达到近期鼎盛。截至2021年7月26日12时,此轮强降雨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972.1千公顷,成灾面积419.9千公顷,绝收面积108.9千公顷;倒塌房屋13943户38643间,严重损坏房屋32279户115687间。到7月27日12时止,河南全省因灾遇难71人。

        看着一组组令人揪心的数据,一幅幅暴雨肆虐过后萧条的画面,一双双受灾群众恐惧无助的眼神,听着那一声声找寻亲人的焦急呼唤……屏幕前的我们泪目了,曾经多么美好的城市,多么温馨的家园,就这样被洪水猛兽彻底淹没得无形无踪,甚至于再焦急、再深情的呼唤,也最终等不来那个心爱的人。当看到郑州的一位父亲,在发生洪水倒灌的地铁5号线的附近执着地等待女儿的画面时;当看到受灾群众眼里的泪水时,当听到白女士呼唤丈夫的声音时……我的心痛得无法呼吸,这些普普通通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

        然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的善良、责任、团结是刻在骨子里的,汶川大地震是如此,抗击新冠病毒是如此,这次驰援河南洪灾也是如此。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各类企业纷纷捐款捐物,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陕西……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也奔赴河南,仿佛就在一刹那间,中华儿女就拧成了一股绳,奋力而坚定地拯救河南。郑州、登封、荥阳、新乡、卫辉,中华大地上的各方救援力量在这些地区之间流转,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传递着大爱无疆的力量。

        除了消防员、武警、解放军等专业的救援力量之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群众,他们也在天灾面前诠释出平凡的伟大。郑州市民和工作人员在水中和暴雨拔河,用绳子把负一层的被困者一个个拉出来;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在积水中行走,不慎掉进深水坑,一个路过的大哥冒死营救;在一个路口,守在这里的人,每人一个沙袋筑成人墙抵挡洪水……这样温暖的故事和画面还有很多很多,挺身而出的英雄的确可歌可泣,而这些平凡的伟大也同样值得颂扬。

        席地而睡的救援队员,为保人民安康,舍小家为大家:路见险情伸出援手的普通群众,心中只有一个朴实的信念——救人;搜救者看到大水淹没村庄房屋的情景后泪目,哽咽着喊着还有没有人;群众流泪下跪感谢救援人员,默默为他们送饮料、热饭、烙饼……河南这块土地上令人动容的画面太多太多,大家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洪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这些点点滴滴的行动汇集到一起,就是足以托起整个社会大厦的中华脊梁!

        现在才明白,原来,淋雨一直走,走出的是一树繁花。

上一篇: 夏日之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