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月是故乡明

2021-09-17 17:2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徐晓林

        秋意正浓,微风中带着丝丝凉意,瓜熟蒂落,树叶泛黄,枫叶红的时候中秋节就到了。从小在奶奶的故事摇篮里长大,在奶奶的故事汇中,中秋节总是离不开嫦娥偷吃仙药,被罚到广寒宫独自一人孤独寒冷的故事,还有玉兔捣药,吴刚砍树。这一个个神秘而动听的故事每次奶奶讲完我都要提出一万个为什么,这可能就是小孩子的思维和好奇心。听得入迷的时候甚至想象着去月亮上,一睹嫦娥尊容,脑子里充满了奇奇怪怪的东西。后来渐渐长大才明白这些神秘的神话故事都是虚构的,由一代一代人传承下来,这也验证了古人丰富的想象力。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是诗人李白在中秋节发出的感慨,中秋节月圆之夜,最容易让人产生思乡之情。中秋节的月亮在一年之中是最亮最圆的,皎洁无瑕的玉盘挂在天边,把大地照得通亮。中秋节的时候我的家乡会挂灯笼,全家团聚吃月饼,赏月亮,饮桂花酒。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人们都在忙着秋收,中秋节让忙碌的人们得到短暂性的放松和节日的愉悦,也让奔波在天南海北的游子回家团聚。我最爱的还是中秋节晚上的赏月,家里人争先恐后跑到院子里吃着月饼赏着月亮,唠叨着这一年的酸甜苦辣。我跟兄弟姐妹们在一旁听奶奶讲故事,这样的日子度过了很多年。回忆起来很美好,这样盘旋在奶奶膝下的日子越来越少,幸福温馨的画面也越来越少。

        在我的家乡,中秋节的时候还有庙会,更为节日增加了几分喜庆。男女老少晚饭后拿着凳子去看秦腔,磕着瓜子,欣赏着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悠哉游哉很是美好。小孩子则会嬉戏打闹,吃好吃的,玩好玩的。一片其乐融融的田园中秋节风光。中秋节月饼寄托着人们内心对团圆的向往,我国自古以来喜欢大团圆的结局,中秋节在院子里赏月让人心情舒畅。玉盘让人想起漂泊在外面的亲人,月亮寄托着思念,不在同一片土地,却拥有同一个月亮也是一种慰藉。

        中秋节最具有代表性的还是月饼。以前月饼的口味少,只有咸的和甜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又推出了很多馅的月饼。中秋节吃月饼的寓意是团圆,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月饼,又叫月团、丰收饼、宫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团圆之夜,月是故乡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