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家乡的秋天

2021-09-18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窦昕薇

        天气渐渐转凉了,渐渐地窗外的梧桐树也从绿油油的被秋风吹成了金黄色。秋是世间万物在生命尾声最后的绽放,“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是我此时的感受。

        安静的清晨,听着脚踩落叶的“沙沙声”很是舒服,也给我一种心旷神怡之感。春天有春风拂柳的“沙沙声”,秋天有秋风摘叶的“沙沙声”,前者是万物复苏,而后者是落叶归根,回归宁静的声音,很是好听。在踏着秋叶行走在幽径时,这也算是有一种诗情画意之景。在读过林清玄的那篇《城市里不是没有秋天》后,我也会想去外面赏秋。

        到了摘柿子的季节,秋风一吹,柿子都变得软软的,像极了一个小胖子,从远处看,一个个都和灯笼似的挂在树梢,邻居们三三两两地去摘柿子,每棵树上都要留下几颗,为的是给南迁的鸟儿做行路上的餐食。小时候的那种无忧无虑的童年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参加工作以来,回到乡村的次数渐渐少了,家乡的秋与大城市的秋也有不同。家乡的秋有一种宁静,走在田间的小路上,看着在秋风吹动下微微起伏的田野,心情变得格外舒畅,渐渐忘却了城市的烦恼,也更加深刻体会到诗人陶渊明隐居于田间时的怡然自得。

        一场秋雨过后,气温也渐渐转凉了。北方干燥的秋,因为一场秋雨,改变了原本的味道,好像是在家常便饭中加了新的调味品,感到新鲜和满足。我踩着一片一片的落叶前行,寻找那迷恋已久的童年,一群孩童追逐在黄叶浸满的小道上,在树儿缠绕的院内捉迷藏、跳皮筋;门前小木桌上,孩子们一边写作业,一边嬉戏打闹,听到巷子的叫卖声,一窝蜂地跑出去围着小摊贩挑着的扁担,叽叽喳喳地吵着要这个要那个。

        如今30年过去,那条小路父亲背着我深一脚浅一脚艰难行走的身影烙在了秋的记忆里。

下一篇:人生·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