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们的“端午情结”

2022-05-31 10:33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所谓“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国人眼里,端午节的“粽意情深”是刻在骨子里的。端午佳节除了有粽子飘香、螃蟹肥美之外,一个真挚的“情”字更是为这一节日营造了浓浓的和谐氛围。而这里所说的“情”,不仅仅是指阖家团圆、共享天伦,还指人们内心关于端午的各种情结,它们汇集在一起,成就了这个独一无二的端午佳节。

        记得小时候,每当端午节来临时,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忙着张罗一桌丰盛的饭菜,准备平时不舍得吃的粽子。那个时候,糯米的产量低,价格很贵,市面上卖的也不多,农村乡下更是难得见到,更别说用它来包粽子了。那时一个在外地的远房亲戚,辗转买到一公斤糯米,我家用一大碗白面去换了一点儿,大概够包5个粽子的量。父母把那些珍贵的糯米拿回家以后,小心翼翼地用干净的袋子装好,最后锁在房间角落的柜子里,生怕一不小心弄丢了。端午节前一天,母亲轻轻地打开柜子,慢慢地取出装有糯米的袋子,把糯米倒进清水盆里泡上一夜,第二天淘洗干净后就开始包粽子。我已经不记得小时候吃的粽子是什么馅的,只记得那时能吃上一个粽子都特别满足,开心得到处炫耀。

        小时候的端午,有太多美好的回忆,它们是那么纯粹,那么令人回味。如今想起从前的点点滴滴,我的嘴角便不由得微微上扬,许是历经了岁月的沉淀,才更加懂得回忆的馨香;许是每逢佳节之时,我们习惯性地忍不住忆苦思甜。现在的端午,由于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社会物质文明高度发达,我们再也不用眼巴巴地盼望着吃粽子,就算不过节,平时想吃也可以吃得到。才明白,曾经以为的“苦”,而今全都变成了“甜”,时间真的是一个非常神奇的魔法师,它让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坚强,学会风雨无悔!

        随着岁月的流转,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五彩斑斓,我们的端午也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我们的人生也因此更加熠熠生辉。而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们心中的端午情结,那些回忆里的小美好,那抹只属于我们自己的色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