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最是人间六月天

2022-06-13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薛雪萍

        六月翩然而至,一如往常。仔细想来,六月似乎很匆忙,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从身边溜走。细究的话,它既没有春的含蓄柔美,也没有夏的热情泼辣,更没有秋的多愁善感和冬的清高孤傲。但,似乎又很少有人讨厌六月,它就像一个知性优雅的女子,所有的美都恰到好处。

        “风摇麦浪黄云拥,浅夏胜春景不同。”走在六月的乡间小路上,抬眼便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麦田,清风拂面,一股浓郁的麦香味扑鼻而来,远处一台收割机正在麦田间劳作,一家家农户,两三个扎一堆,拿着蛇皮袋、簸箕、镰刀等农具站在田埂上谈笑,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个个麦穗昂首挺立,收割机经过之处,留下一行行麦茬,想到小时候用镰刀割麦子的情景,不禁触景生情。那时候农忙时比较辛苦,割麦子、碾麦子、晒麦子……但却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最纯真的回忆。

        “雨晴夜合玲珑日,万枝香袅红丝拂。”那日中午,我和同事在食堂就餐时,无意间玻璃窗外,一棵合欢树映入眼帘,六月正值合欢花开的时节,一朵朵毛茸茸的合欢花如数绽放,粉白相间,犹如一把半圆扇子,在青翠欲滴的绿叶间显得格外静美。特别是雨后,合欢花被雨点打落,凌乱地撒在草坪上,沾着晶莹剔透的雨珠,别有一番意境,不禁会想到那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合欢,自古有夫妻恩爱、阖家欢乐的寓意,所以每每看到它,心情也会随之舒畅。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六月的雨,没有预兆,说下就下。这不,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忽然风雨交加,来势凶猛,不过走得也快。每次下雨时,我最喜欢站在窗前,看着密集的雨水从天而降,将树叶、路灯、屋顶、草坪冲洗得一尘不染。雨后,打开窗户,湿润的空气顺势潜入,夹杂着泥土和青草的混合味道,忍不住迎面贪婪地呼吸着大自然的妙手馈赠。远处青山如黛、兰亭幽若、流水潺潺,几个小孩卷起裤管,踩着雨水尽情撒欢,时不时传来阵阵悦耳的嬉闹声。

        “人间最美六月天,不负时光不负己。”休假的时候,约上三五个好友,一起与六月来一场美丽的约会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