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家的味道

2022-06-06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赵鑫

        在我的潜意识里,馒头、饼子这些都统称为“馍”。关中地区大都以面食为主,韩城也不例外,馍就是我们家乡传统的主食之一,早餐和晚餐都以馍为主。

        记忆中,母亲每周末都要蒸馍,这时我就会去厨房帮忙,因为没有母亲那般心灵手巧的厨艺,所以我能做的主要是拉风箱烧火,为她打好下手,待热腾腾的馍出锅后夹上刚制好的油泼辣子,美美地喋一顿,现在想想就口水直流。上中学后,因为一周都要在学校吃住,所以从家里背馍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为了让馍能存放得久一些,母亲把馍烙成饼,俗称饽馍。考虑到我正在长身体,母亲在提升饽馍的营养价值方面费了很多心思。每周六她就开始起面、发酵,向邻家酷爱做饭的婶婶请教学习烙好饽馍的诀窍。星期天中午烙好饽馍后,她会把饽馍放在案板上晾好,待我要出门返校之前再切成块。母亲在不断地摸索和试验中渐入佳境,会在和面的时候打入鸡蛋,再适当添加调味料,如此一来饽馍就有了别样的口感和滋味。

        为了让我吃得更好,母亲还特地种了芝麻。记得有一次我骑车放学回家的路上,刚到村口就看见母亲正吃力地拉着一架子车芝麻种子上陡坡。她佝偻着身躯,面部憋得通红,仿佛已使出浑身解数。见状我急忙骑到坡下,快速停好车子帮母亲推车,和母亲一起种完了这批芝麻。自此,每天放学后我都会专门骑车过来看看它们有没有长大成熟,直到数月后成熟的芝麻被母亲采摘带回家中。加了芝麻烙出来的饽馍更加可口,香味四溢,令我回味良久。但我第一次带芝麻饽馍去学校时,却没能享受到美味。由于是在亲戚家暂住,我到了之后就小心翼翼地把装馍的包挂在墙面的粗钉子上,待到第二天早上准备吃的时候才发现包里的馍似乎被老鼠啃了个遍,我心里很难受却又担心吃下去不卫生,最终怀着复杂的心情把馍全扔掉了。周末回家再取馍的时候,也没敢告诉母亲,因为记忆中母亲吃馍的时候,要是不小心掉了一小块,就会赶紧弯腰捡起来,顺势吹一口气,再放进嘴里。我深知母亲经历过闹饥荒那个年代,她知道曾经吃不饱饭是什么滋味,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心酸和自责。

        近些年,也有些精明的人把蒸馍锅架到了城里,打开门做起了小生意。在我居住的小区附近,就有几家馍铺,每天批量生产,且不说蒸制出的馍在外形、个头上,与家乡本土正宗的“馍”相差甚远,就连发面也把先人流传的“方子”忘得精光,不再用“酵子”,而是改用发酵粉了,和面、揉面等工序也用机器代替了人工,一点也没有家的味道。

        前两天母亲拖着年迈的身体,背着一大包东西来看望孩子,我问母亲:“大老远地提这么一大包东西过来不嫌累啊?”母亲笑着说道,“里面有你最爱吃的饽馍,昨晚在家刚烙好的。”听到这里我顿时眼眶湿润,为了不被她发现赶紧转过身去,顺手拿出一块咬了一口,一股熟悉的香味从口腔直达胃部,很多美好回忆再度涌上心头。在我心里,那是家的味道,也是爱的味道。

上一篇: 生命
下一篇:家乡的端午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