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读《亲密关系》有感

2022-09-02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解碧佳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匆匆和我们打个照面就再也不见;有些人会陪我们走一段路,然后挥手离开;有些人会和我们成为要好的朋友。但回首这一路,能陪伴我们从始至终的人却真的很少。我想,是不是在各种关系的处理上,我懂得太少了。于是,我想从《亲密关系》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这本书主要分析夫妻之间的亲密关系,但是书中阐释的道理可以应用在各种关系中,比如和陌生人如何相处、和那些自己有一定了解的人如何相处。

        作者把亲密关系的过程分为四个阶段:月晕—幻灭—内省—启示。在第一个阶段,我们通常会因为有期待,而当对方正好满足我们这种需求的时候,幸福感就油然而生;在这种光环效应下,我们对对方有更多的期待,但是在事情有争执的时候,便觉得对方自私、无理取闹,开始愤怒,甚至争吵,就是书中的“幻灭”;接着,我们开始反思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也许是因为自己害怕失去,也许是期待太多,而种种这些,都来自我们无法正视自己的内心深处,不敢去触碰内心的伤痛。在找到事情的根源的时候,我们会得到一些启示,从而解决问题,使得关系更加亲密。

        《亲密关系》这本书虽然说的是处理关系,但是本质上还是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对症疗伤,最终找到真正的自己。“你到底是追求自认为的对,还是快乐地生活?”作者一句简单的问话更像是灵魂拷问。每个人的生活中,痛苦是不能避免的,但是要不要受苦却是我们可以选择的。如果能够意识到所有的不满都来自童年或者曾经所遭受的伤痛,那么即便是吵架,对亲密关系的促进也是建设性的。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不如意和不美好,如果能够及时察觉自己的内心,不把这种潜意识中的不安通过生气或者愤怒的方式转嫁给对方,便能一起面对这深埋内心的伤痛,共同抚慰这不完美的心灵,亲密关系也就得到了升华。这也正如书中所说:用更多的爱回应那份伤痛。

        任何关系,在相处到最后都会得到一些感悟。书中提及“允许”耐人寻味,当我们能够把得失放到一边,安心做好当下的事,就是允许的范畴。我想,这是在教给我们一种为人处世的方法,教我们面对生活的无常,竭尽所能,做到最好。做到如此,亲密关系的处理会更加游刃有余,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