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外婆家的老院子

2022-09-24 16:11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振

       外婆家的老院子是我成长的避风港,每次从快节奏的城市中回到这里,我才能真正感受到时光的流逝。在这座老院子里,我曾经度过了春夏秋冬四时之景,每个季节都留下了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春风拂面,繁花似锦。

       每至三月,外婆小院里繁春盛景总能令我心中平静悠然。放学回家,我最爱坐在窗边写作业,院子里那棵槐树不停地抖动枝叶,纯白碎花随风落到泥土里,那动人馨香浸泡着空气慢慢渗进窗户里。闻着花香瞬间人都精神许多,这让我的作业好像也没那么难了。

       黄昏之后,外婆将已经做好的槐花饼拿出来,喝一碗清淡的丝瓜汤,配上甜丝丝的槐花饼,这就是老院子春天的味道。

盛夏未央,骄阳如火。

       每至夏日,外婆院子里的老槐树便会撑起一片巨大的绿荫。等到夜晚天晴的时候,一轮弯月挂在夜幕之上,清凉的月光透过无数交错的枝叶,然后泼洒下无数光斑。这时,我们就会将躺椅搬出来,坐在大槐树下,静静享受这一刻的安静与舒适。

      “来碗冰吧。”外婆将早早备下的冰块拿出来,再兑上一碗白开水。我们坐在树荫下,一起大喝两口,这盛夏的暑气瞬间就褪去了一半,后来外婆的冰与老槐树荫,就成了我对夏天最舒适的记忆。

落叶飘零,秋风萧瑟。

       每逢秋日天气凉爽,外婆便在那棵老槐树下织毛衣。粗糙的小指勾着毛线,毛线针上下翻飞,就这么轻轻一挑、一拉,一排毛线就整齐地排列在木针上。随着一团毛线逐渐拉瘦,毛衣的下摆自然逐渐拉长。

       外婆穿针引线的动作太过娴熟,幼年时候总觉得外婆在毛线针上施了魔法,只重复挑、拉的动作便能变出极为精致的花样。我常常搬着椅子坐在外婆身边,也学着外婆的样子穿针引线,却将那团毛线搞得毛毛糙糙。外婆见状,眼角眉梢都爬满了笑意,“快别给外婆添乱了。”我闻言仍然不服气地摆弄着手里的毛线,外婆瞧着我玩得起兴也不再唠叨。记忆中的毛线针,似乎穿透了整个小院的秋,帮我编织出无数温暖。

冰封大地,白雪皑皑。

       进入深冬之后,每逢清晨玻璃窗上就要凝结上一层窗花,它细细的枝蔓延伸开来,如同一棵树生长在玻璃上。等到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来,它就立刻化成水蒸气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小院冬天最浪漫的景色。

       小院的冬,最唯美是下雪天。白雪慵懒地堆积在小院的墙上、树上、地面上,随着积雪变厚,小院越发宁静淡雅,富有诗情画意。我们坐在室内,围着火炉,一边聊着细碎的家常,一边欣赏着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

       岁月匆匆而过,随着年岁的增长,外婆家的老院子已经成了我不过多停留的地方,但外婆家的院子仍是我心里的世外桃源,一直慰藉着我的心灵,滋养着我的灵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