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浅秋的钢城

2022-09-26 09:17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晴日不觉夏尽,一雨方知秋深,连续几天的秋雨冲走了夏日最后一抹燥热,秋天已经不可抗拒的来了。浅秋,暑气消,凉风来,秋高气爽,云朗风清。和夏天挥手告别,钢城也迎来了美好迷人的秋天。

        雨过天晴,天空水洗似的湛蓝清新,朵朵棉絮状的白云飘浮翻涌。站在展览馆前,向西眺望,一座南北走向的大山静卧在那里,山顶一字排开的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巨大的白色扇叶随风旋转,与蓝天、白云相映衬,如一幅绝美的画卷,镶嵌在钢城这块钟灵毓秀之地。

        秋风吹拂,令人心旷神怡。不由停下脚步,感受钢城别致的秋色。草木还延续着夏日的茂盛葳蕤,在摇曳的绿叶间,偶尔有几片黄叶显出秋天斑斓的底色。郁郁葱葱的树丛中点缀着粉色、红色的月季花,石榴树上硕果累累,压弯了枝条。水池、假山、凉亭在秋阳的照耀下,明丽光亮。棕红色的健身跑道,似一条精美缎带萦绕回环。初秋的阳光暖暖的,长椅上几个人谈笑风生,与身旁的秋景构成一幅生动的画卷。

        浅秋的钢城,经历了夏天的溽热,摒弃了浮华,变得明净澄澈。它像一位略施脂粉的仙子,化着淡淡的浅妆,明艳动人而不落俗套。

        踏着秋的脚步,移步换景,踏上五号高炉观景台,视野开阔,眼前顿时一亮。西望厂区巍峨耸立的高炉、烟囱、厂房,错落有致。东望远处高速公路高大的桥墩,密密麻麻的钢索一眼望不到边。一瞬间,我的脑海里出现家乡的河流,丰盈的秋雨让水面宽出了想象,河水浩浩荡荡,苍茫无边。秋水共长天一色,河水波光粼粼,闪着彩虹、秋叶的光泽,它表面平静,也不急湍,想象出它内心的隐忍、挣扎,蓄积着无穷的力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乡的河流,赋予我们祖先希望和生命,留给我们历史和未来。它逢山开山,勇往直前,百折不回的精神,藏着一个地域文化的精神与魂魄,这不正象征着我们陕钢现代版的长征精神吗?

        浅秋的钢城,没有春的稚嫩,少了夏的浮躁,也没有深秋的萧瑟与枯败,世界换了温凉,有的是更多的妩媚动人。每一个拂晓和黄昏,钢城有多少或轻或重的脚步从这里进进出出。其实,只要我们愿意放慢脚步,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就能体会到秋天馈赠给钢城的这份美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