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是一年中秋节

2022-09-21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梁海侠

        “八月十五月儿圆啊,爷爷为我打月饼啊,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份月饼一份情……”小时候每到中秋节我都喜欢唱着这首儿歌给爷爷听,现在爷爷已经去世很多年了想唱给他听却再也没有机会了。转眼间,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到了。从小就从家里的老人那里或者课本里听到、学到很多神话故事,“中秋节”的来历是从“嫦娥奔月”这个凄美的故事开始的。多少诗人睹物生情,写下传世佳作。

        月亮从古至今都是思念、温柔、恬静的象征。尤其是中秋月圆,多少诗人睹物生情,写下传世佳作,又有多少离别之人的惆怅。我国是个传统的国家对各种节日特别的重视,每次都很隆重,而且由于南北方差异各地过节的方式方法都各不相同,就拿月饼来说,北方人爱吃甜的南方人却爱吃咸的,月饼的种类也很多,有芝麻馅的、有五仁的、有白糖的、豆沙的、枣泥的等等几十种口味,琳琅满目。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过节了,因为能吃到平时吃不到的好吃的。听奶奶辈的老人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直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说,但是不管圆不圆每年中秋节这天家人提早就准备好了,各种水果、月饼、干果之类的美食,放在院子正中间摆放的供桌上,供奉时间一到就可以开吃了,我问奶奶为什么要摆放贡品,奶奶说是为了祈求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永远在一起!随后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吃着美食赏着月亮,虽然月亮还不是很圆很亮。

        长大参加工作后,兄弟姐妹各奔东西不在一处,每年因为工作原因家庭原因等等越来越忙有时候会忘了到什么节日了,甚至由于工作繁忙多年来都没有陪家人好好过一个圆满的节日,有的只是打电话问候一声!小时候故事里的不圆满现在演变成了现实,虽然不是天上地下但却无法相见和陪伴。月亮也因此看着不再圆如盘,每每这时心里总有些许的遗憾和惆怅!儿时我好生期待。我期待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期待着“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我期待着“圆圆的月亮爬上来”;现在,我仍然期待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