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老太爷的家国情怀

2023-09-01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 吉亚超

        我自家屋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已经年过百岁,不光在族里,即使在村里也是德高望重,谁见了也得喊声爷爷,我跟他隔好几辈,一直喊他老太爷,他总是乐呵呵地应着。

        老太爷的脾气很随和,记忆里很少记得他瞪过眼、红过脸,不光族里的人很爱去他屋里闲坐,就连邻居们也是经常前来串门,可能在大家的心中,他就是我们的老家长,有他在,这个家族才更有凝聚力。

        老太爷年轻的时候当过兵,打过鬼子,这事大家都知道的。经常有人缠着他讲打仗时候的故事,但他总是敷衍几句,没说几句就岔开话题,潦草收场,好像那段尘封的记忆他不愿提起,但他屋里那老相框里的两张发黄的黑白照片他每天都会擦拭……

        老太爷不太关心小辈们的事情,这也许就是他能如此长寿的原因吧,也可能是年轻的时候上过战场,看惯了战争的残酷,让他觉得小辈们的事情都是小事,不值得他放在心上。他每天最爱干的事就是准时观看新闻联播,即使屋里有客人他也是自顾自津津有味地观看,生怕错过任何焦点。在他眼里,国家的事应该才算是大事吧。

        前几天,我们几个族里兄弟又去老太爷家闲坐,老太爷还是像往常一样,躺在躺椅上,摇着蒲扇,沉默寡言,听着我们小辈们胡乱闲侃,脸上依旧挂着慈祥的笑容,我们也早已习惯了老太爷的这副模样,这才是老太爷应有的模样!

        老太爷的重孙也就是我的一位堂哥这几年做生意有点起色,琢磨着最近自己想换辆车,让大家出出主意,他首先说出来自己的想法,自己也看了不少,打算换一辆丰田的SUV,默默聆听的老太爷突然脸色一变,发话了,“是不是日本车?不行!”一向对老太爷言听计从的堂兄稍稍抱怨:“你们看咱太爷爷,现在早都太平了,去年我想买个日本电视,太爷爷就不答应,现在又不答应。”平时慈祥的太爷爷脸色立刻沉了下来,消瘦的脸上青筋暴露,眼里流露出恐怖的杀气,“只要我还在,你敢,平时我很少给你们讲起战争的事,你们不知道啊,当年日本人不光是侵略,那是要灭族啊,日本人的‘三光’政策简直不能用残忍来形容,我的连长、班长、战友们,哪个不是为此牺牲的……”一边说着,老太爷干涸的眼窝渗出了泪水,声音也哽咽了起来。

        当晚,我们兄弟几个算是第一次听老太爷讲了他的过往,虽然经常从电视上看到,但是从这位百岁老人嘴里一字一句吐出来,那是无比震撼,一个个眼眶通红,咬牙切齿。是啊,历史会过去,但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但这和平,却是面前这位百岁老人他们为我们打下来的,我们不能辜负了他们。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风不正则人民水深火热,家风不正则家破人亡,我们当代青年们不能忘记历史,要谨记有国才有家。(炼铁厂 吉亚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