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诗歌

冬与食味

2020-12-17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薛三强

        冬,总与寒冷有关,总与美食有关。

        一步步走进雪地,一步步感受寒风,感受万物在银白弥漫之间闭塞每一个鲜活的毛孔,向内收缩,努力向内收缩。闻到一阵清甜,便努力寻找源头。

        红薯总是冬日里的常客,或蒸、或烤、或炖、或做成菜肴,总有着强烈的冬日特征,似乎在那银白冷漠的寒冬里,唯有红薯那火红的内心可以照见一方温暖与踏实,给予每一个学习、工作、生活的人冬日里最崇高的致敬。

        一个撸着袖子的大爷摆弄着眼前的炉子,粗实的手臂暴露在寒风里却充满生机。伸入,继而伸出,此时手掌里多了一团焦黑之色,这香甜就是从这里散发,绵延方圆几里。

        脚步陷入寒风里,身体愈渐发凉,我加快脚步冲过那一丝火光,来到老人面前,接过那一团焦黑之色。掰开,随即满园春色,鲜亮的橙红色内心蜂拥而来,冒着的热气升腾至向内收缩的脸颊,冬天也似乎不是很冷了。大口咬下,绵软细腻,保留着炉火热情的雄姿,安抚着每一个过路人饥寒闭塞的身心。

        冬日里总是不要一个人出行的,似乎三五成群,喝着热气会降低冬日带来的烦闷与孤寂,古人也有“抱团取暖”一说。所以来自冬日里的贵客——山楂,似乎摸清了人们内心的孤寂,于是三五成串,裹上糖浆或者冰糖外皮,迎接着每一个需要温暖陪伴的过客,安抚自己也安抚他人。

        冰糖葫芦是最像人的,能够感知冬日的苦涩,所以披上甜蜜的外衣,与本身的酸味相统一达到味蕾刺激。同样它也像人一样包容,夹豆沙、糯米、核桃、橘子、山药等,给人无尽的甜蜜与温暖。

        没有山楂和冰糖葫芦的季节不是冬天。

        工作了一天,寒气越发浓郁,身心俱疲,走在冷色的寒气里打着哆嗦,顺势拐进街旁的小馆子,找一个角落的位子坐下,点上一锅涮肉。

        冬天也是无肉不欢的季节。

        夹住薄薄的肉片放进锅里,无需等待太久,待你被热气侵袭脱下大衣外套之后,就可以享受涮肉带来的味蕾享受了。或可小饮烈酒,吃得脸红红的、心暖暖的,然后穿上外衣,坦然迎接似乎看起来不是很冷的冬日。

        所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于人、于物、于美食。

下一篇:烈火钢城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