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创新园地

烧结厂2015年岗位创新优秀项目【32-38项】

2015-11-11 00:00    来源:

32.

创新项目:400㎡风箱内部贴耐磨钢板

创新小组:马飞、薛振学、刘朝波、许佩

项目简介:400㎡烧结机风箱经过长期运行,在抽风烧结过程中前十组风箱内产生大量水分与烟气中的SO2等酸性氧化物反应产生酸对风箱腐蚀大,又因为混匀矿经过前十组风箱后混匀矿中的水分在高温下蒸发,烧结机后十七组风箱在负压下内部有大量颗粒物等存在对风箱内壁钢板冲刷作用很大,因此大部分风箱已磨损严重甚至破损。针对此问题,考虑到整体更换风箱时间长、成本高,经小组研究决定保留原有风箱,根据风箱形状在四周内壁内焊贴耐磨低合金板,然后在做内壁耐磨处理。改造后,风箱寿命延长,维修成本和烧结矿系统漏风率大大降低。年可节约费用2.89万元。

33.

创新项目:400㎡烧结机矿槽内部形状圆弧改造  

创新小组: 马飞、许佩、刘朝波

项目简介:400㎡烧结机矿槽承担着梭式布料机与烧结机之间的缓冲、导料任务,由于矿槽中为混匀矿,混匀矿的特点是比重大、易粘结,混匀矿通过矿槽的时容易粘接在矿槽内壁死角处,矿槽为立方体,内部存在90°死角,最容易沾料。每次检修需要组织大量人员进行清理内部沾料,工人劳动强度大,维护成本高。针对此问题,经小组人员研究决定,对矿槽内部进行圆弧改造消除矿槽内部的四个死角,从而杜绝沾料。经改造后,工人劳动强度降低、检修时间缩短系、统稳定性提高。年可节约费用36.6万元

34.

创新项目:450㎡烧结机尾除尘输灰管道增加耐磨层

创新小组:侯春生、李超群、闫建才、薛巧霞

项目简介:450㎡烧结机除尘系统机尾输灰管道由于介质冲刷、腐蚀,导致漏灰,出现二次扬尘,严重影响机尾输灰系统的正常运行,而破损点经补焊后形成焊疤,焊疤在输灰过程中又会再次破损,造成维修人员重复焊接维修,为解决此类问题,综合考虑项目的经济实用性,对破损点进行加“背包”处理,对输灰管道易破损点首先进行补焊,将其修复正常,再在易破损点使用6MM钢板在其周边焊接距离管壁10cm的空间然后用混凝土注入,待其硬固后可极大提高管道耐磨度。改造后,四个月内再未发生管道破损,确保除尘系统稳定运行,杜绝现场扬尘,岗位环境大幅改善。

35.

创新项目:利用《金林钣金展开软件》自主制作机加备件降低机加成本 

创新小组:许佩 、马飞、薛振学

项目简介:烧结厂每年主要消耗的机加工备件为溜槽、天圆地方、弯头、螺旋等机加工费用较大,主要是由于维修工对以上机加件熟练放样,放样容易出错等原因,送设备管理中心进行加工,使机加工费用居高不下。据统计烧结厂1-3月份机加平均费用为7.4万元,其中溜槽、弯头、天圆地方等机加费用占总费用的28%左右。针对以上问题,要求各作业区维修技术人员全厂范围应用《金林钣金展开软件》对溜槽、天圆地方、弯头、螺旋等机加件进行放样。推广后,每位维修工或技术员只要输入相应的数据,对应所需的构件图和展开图就会获得。制作快捷方便,准确无误,此项目可推广到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及各分厂机加制作。年可节约费用1.5万元。 

36.

创新项目:自制环形平板带

创新小组:薛永锋、王国平、张军

项目简介:烧结厂原料二作业区电子称皮带较多,在生产中皮带磨损较为严重,经常会出现皮带磨破、撕裂等现象,严重制约着烧结生产。经小组决定利用废旧耐磨带自制电子称环形皮带,将皮带进行剥口,采用帆布橡胶皮带裁剪至对应尺寸,对接口进行硫化处理。改造使用后效果良好,完全达到生产工艺要求。年可节约成本3万元。

37.

创新项目:振动监控仪比对校准方法修订

创新小组:王蓉、冯燕妮、高仙红

项目简介:烧结区域设备安装的振动监控仪的校验是外检,属首次确认,使用中不再进行校验,测量数据的准确性,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无法保证,有时使用中出现一些故障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只能进行更换,有可能将好的误判为坏而更换掉,由此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经小组研究分析,可以用外检合格的便携式测振仪进行测量,与现场安装的振动监控仪测量数据进行比较,测量数据在误差范围之内视为准确。使用后,提高了测量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

38.

创新项目:自制气管喉箍减少漏气

创新小组:侯大志、鱼小飞

项目简介: 400㎡烧结气力输灰管道与软管连接采用铁丝捆扎,容易脱落,而且压缩空气泄露严重。针对以上问题,经小组研究决定,利用钢筋、钢丝绳、钢板等废旧物料,自制可调节式喉箍,代替铁丝捆扎。改造后,操作方便,密封可靠,杜绝压缩空气泄露,年可节约费用1.4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