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六安钢铁控股集团启动碳达峰降碳计划

2021-02-23 14:07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吕兵 报道
通讯员 张国威 摄影

  2月21日,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下称“六钢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订《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协议。这标志着六钢集团正式启动碳达峰降碳计划。

  六钢集团是安徽省内率先启动碳达峰降碳行动计划的钢铁企业,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区域第一家启动碳达峰、碳中和的企业,该公司建成投产之时就已经普遍采用当时最先进的环保工艺,在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超低排放。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六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束学龙,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兵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束学龙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六钢集团作为六安市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2020年为六安市实现了百亿企业零的突破,为六安实现绿色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达峰、碳中和”列为“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作,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六钢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成功签约,将打造出一个引领性技术协同节能降碳项目,助推钢铁行业和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王建兵表示,六钢集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实现有组织和无组织规范达标排放,环保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行业要求。低碳发展将对钢铁行业带来广泛深刻的生产、消费、能源和技术革命,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六钢集团将抢抓机遇,主动突破现有瓶颈,加快推动低碳发展,朝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迈进。

  李新创表示,六钢集团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计划,对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六钢集团发展潜力巨大,尤其在绿色、低碳、智能化方面有坚实的基础。作为新建企业,六钢集团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和发展后劲,有望打造安徽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转型发展样板企业。

  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冰介绍,中国有80多个低碳试点城市研究提出达峰目标,其中提出在2025年前达峰的有42个。从省级层面看,上海、福建、海南等地提出在全国达峰之前率先达峰,江苏、山东、安徽等17个省份提出2021年将研究、制定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钢铁行业成为各地落实碳达峰及降碳的重要领域,率先启动降碳计划尤为必要。

  据了解,六钢集团将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健全产业链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转化效率,以及采用全流程碳排放一体化管控平台等智能化技术,加强碳排放监测、分析和管控,实现降碳目标。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姜晓东,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顾群,安徽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唐德永,安徽省经信厅节能处副处长朱珉,六安市副市长孙学龙,六安市政协副主席、霍邱县委书记刘胜,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段贤柱出席了签约仪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