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重磅评论:咬定“青山” 真抓实干

2021-03-30 18:08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河北唐山突击检查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发现个别钢铁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高负荷生产,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并存在生产记录造假问题,有的甚至互相通风报信、删除生产记录应对检查。唐山市对此高度重视,于近日发布《关于报送钢铁行业企业限产减排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全市未落实应急响应的企业实行限产减排措施,2020年通过全工序超低排放监测的首钢迁钢、首钢京唐两家企业除外。
  消息一出,即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在3月20日召开的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明确表示,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固然重要,但以牺牲生态环境换来的效益决不可取。如果这种弄虚作假的现象不加以制止,钢铁行业的形象和信誉必将遭受严重损失。
  确实,这一事件给钢铁行业敲响了警钟。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明确表示,全行业多年来为改善行业形象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决不能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上拖后腿。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钢铁行业绿色发展从未止步。全行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起了一场辐射全产业链的的绿色革命。我们视绿色发展为一项革命工程,在污染物治理设施应用和单位排放强度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涌现出首钢、安钢、太钢等一批绿色花园式工厂、环境友好型工厂,更有在生产中获得国家4A级景区评级的德龙钢铁和陕钢龙钢、3A级的安钢,以及全力推动产城融合的华菱湘钢、完成钢厂搬迁的河钢唐钢等企业。我们视绿色发展为一项创新工程,氢冶金、非高炉炼铁等大批绿色环保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耐微生物腐蚀管材、免涂装铁塔用耐候钢等一批绿色环保产品相继问世。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努力和成果正在得到百姓越来越多的认可。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样的成绩是在付出巨大代价的基础上取得的,来之不易,尤其需要珍惜。特别是在“十四五”之初谋新篇、开新局的当下,全行业更应加倍努力,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绝不能因眼前利益而错失重塑竞争力和行业形象的机会。
  这一事件同样是一剂清醒剂,诠释了“既遵道而得路”的道理,有助于坚定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选择。
  唐山市的《通知》明确将已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的首钢迁钢、首钢京唐两家企业排除在外。经得起突击检查的“强光灯”,这两家钢铁企业可以说发挥了强大的示范效应,彰显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含金量”,更成为钢铁行业近几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这样的企业,目前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上进行公示的已达16家。事件的处理方式也说明了,针对不同环保评级企业的区别对待政策正在落到实处,钢铁行业以环保赢发展的努力正在得到认可,也正在变为现实。当然,为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付出了沉重的成本代价,下一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难以避免会承受新的更大压力。但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论断,也是关乎企业命运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深刻转变。我们理应坚守正道,深刻转变,高站位以承担更大使命,算大账以杜绝短期行为,在加速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赢得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鉴往知来,忠诚使命。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审视这一事件,我们务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保持定力,昂扬向前。
  在绿色发展方面,钢铁行业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现在还不是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面对资源和环境两大强约束,全国钢铁企业应积极对标一流,向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向环保绩效达A的优秀企业看齐,仔细梳理企业绿色发展短板,以前期发展循环经济、超低排放改造的经验为基础,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并坚持创新攻坚,全力争取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绿色革命进行到底。
  路子对了,就不怕遥远。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已经走过万水千山,未来,我们仍要咬定“青山”,真抓实干,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美好蓝图落到地面、变成现实。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