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启动建设

2021-05-11 11:10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李巍 通讯员 张丽 报道
记者 李巍 摄影
 
  入夏的十里钢城彰显生机、饱含希冀。
  5月10日,河钢宣钢举行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是全球首例使用富氢气源的氢能源利用项目。作为承载富氢低碳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实践,该项目充分利用张家口地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优势,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项目开发的氢还原新工艺,依靠自主和集成创新,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核心技术为Tenova公司的Energiron-ZR(零重整)技术,可替代传统高炉碳冶金工艺,预计年可减碳幅度达60%。项目将成为世界首套新一代低碳氢能源示范装置,建成后将为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迈出颠覆性、示范性、关键性步伐。此外,该项目落地是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河钢宣钢将持续与冶金行业发展同向同行,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生产水平,打造河钢集团乃至中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近年来,拥有百年历史的河钢宣钢紧紧围绕河钢集团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按照“转出战略、转出高度、转出未来”的总体思路,以氢能源利用为有力支点,结合张家口市全国氢能示范城市定位,充分利用风能、光能等优势,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绿色能源转化,进一步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全面开启绿色、低碳发展新纪元。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冬奥之城,张家口紧紧把握发展机遇,超前在氢能产业领域挥笔布局,以发展氢能产业作为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重要抓手,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提升氢能创新力。
  当前,河钢宣钢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正积极探索开展氢冶金研发应用,全力建设“高端装备关键材料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工业服务”三大基地,加快推进氢能源开发与利用工程、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等重点项目落地,从单一的钢铁生产者向材料加工、新工艺新技术应用转变,全力打造技术高地、产品高地,探索出一条钢铁工业发展低碳、甚至“零碳”经济的最佳途径,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