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两部门征求钢铁等行业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 业内: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节能降耗

2022-11-29 09:44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11月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标准更新升级和应用实施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的公告一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提出组织实施“十四五”百项节能降碳标准提升行动。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重点用能行业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分为先进值、准入值和限定值。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三个标准设置,实际上为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明确了对象。同时,由于主要高排放行业都纳入了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实施范围,这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还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工业和能源领域的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重点行业。在业内看来,钢铁行业要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短流程炼钢比重,加强氢基低碳冶金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三个数值为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明确了对象”
  2021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等积极推动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更新升级,先后召开了4次相关标准推进工作会。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召开重点领域强制性能耗限额国家标准推进工作会。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能耗标准现阶段需要从体系上进行整合优化,任务重、难度大,标准技术司将大力支持和推进能耗限额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也会兼顾企业实际需求,合理确定标准实施日期。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提出,重点用能行业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分为先进值、准入值和限定值。其中先进值对标国内或国际同行业能效领先水平,原则上其取值应代表行业前 5% 左右的能效水平。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先进值、准入值和限定值设置,实际上为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地明确了对象。通过限定值的设定明确了存量产能的淘汰比例,倒逼存量产能进行降碳改造;通过准入值的设定来约束新增产能和置换产能的排放标准,提升新增产能的低碳运行能力,这就保障了随着新增产能和置换产能的投产,行业平均排放水平会不断降低;通过先进值的设定明确了行业绿色发展方向,具有标杆作用。
  胡麒牧表示,总体来看,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就是通过行业排放标准的设置,形成刚性约束,同时引领高排放行业走低碳发展之路。由于主要高排放行业都纳入了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实施范围,这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
  《征求意见稿》指出,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加大对符合更高能效水平的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
  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券规模约为1275亿元。2022年以来已有27家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规模达2000多亿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碳密集行业企业绿色转型已经开始,目前降低碳排放量主要是国企在起作用。《征求意见稿》未来落地后,民企也会更多的得到更多绿色金融支持。
  工业和能源领域是重点
  此次《征求意见稿》重点提出了工业领域和能源领域的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
  在工业领域,《征求意见稿》提到,加快修订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等行业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十五五”期间,工业能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具体到钢铁行业来看,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钢产量7.81亿吨,同比下降3.4%。此外,前三季度钢铁行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根据统计,会员钢企总能耗同比下降4.1%,外排废水总量同比下降21.46%,二氧化硫和颗粒物排放量同比降幅也都接近20%。此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高质量实施。
  胡麒牧表示,总体来看,我国钢铁产业产生的碳排放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同时钢业产业也是我国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双碳”背景下,绿色发展将是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一个头号议题,钢铁行业和企业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低碳改造作为一个战略性举措推动下去。要有系统规划,统筹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进降碳。要向管理要效益,以数实融合为抓手,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节能降耗,提升能源效率。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短流程炼钢比重,加强氢基低碳冶金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在能源领域,《征求意见稿》提到,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石油天然气储运、管道运输、输配电关键设备相关节能技术标准研制。
  林伯强表示,《征求意见稿》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配套政策,是结合实际对《能源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行动计划》的补充,能源节能技术标准始终是行业一个重要话题,事关实现“双碳”进程。
  林伯强进一步指出,目前化石能源的相关技术标准已经基本建成,接下来是如何完善的问题。但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标准在很多方面亟需制定和继续完善,从而规范风电、光伏行业的良性竞争,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