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买钉记

2019-04-10 19:47    来源:    作者:华龙耐材 王宁波

        忽然想起前段时间的一件往事,温馨而感人,简直遇见了大隐于市的教育家。

        那时我还在装修房子。说好是包工包料的,所以我并不费心。但心总是悬着,每天跑几趟才放心。路上看见“一条龙包装修”的广告,总免不了多漂上两眼,看看这家又比装修我的那家便宜多少。

        我现在住的小区外面是一条打工一族的主干道,逃避监管的小商小贩们大多从这里经过,这里仿佛古时的盐道、茶道、烟道之类的秘密通道。沿街的店铺卖的东西也五花八门,虽不成行但生意不错。我入住以来,就没有见过哪家商店贴上“旺口转让”的红纸片。

        “温记铁钉大全”应该有些年头了,算得上这条街的老字号。那天傍晚,我从施工的新房回来,妻子说固定晾衣杆的铁丝断了,让我在半路买铁丝回来。我第一次走进了“温记铁钉大全”。

        我原以为,不就是钉子么,无非是大中小各种型号而已,何必写上“大全”两个字故弄玄虚?

        温州人会做生意,也会节约。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老板娘在过道上炒菜,见我要走进去,便朝里面说,“阿三,来客人喔。”

        我这才注意到她的存在。她剪着齐耳的短发,圆圆的脸,如果把牛仔装换成素色装,倒有五四时期的韵味。风从她那边吹过来,空间里弥漫着瓯菜的芳香。

        那个叫“阿三”的老板刚放下手中的报纸,便站起来迎接我,问我要买什么。

        说实话,我第一次看见这么齐全的钉子,不仅仅是大中小这么简单,还有许多特别精细的,我连名字都叫不出来。我仿佛走进了铁钉博物馆。

        老板跟着我随便看,还时不时的向我介绍我举起的钉子是干什么用的。惭愧得很,如果他那时问我是干哪一行的,我真不知道该不该说自己来自龙钢。

        那时我刚举起一个款式新颖的要问,老板的儿子放学回来遇上了,过来问他爸要钱去买纸笔,悄悄对我说,“老板,我老爸最喜欢和你这样的人交朋友了?”

        我十分诧异,“为什么呢?”

        他说,“他那么多的学问,你不来,他不知道向谁说。”

        老板娘端菜进来,听见了儿子的话,就训儿子,“侬(你)这一代可不要晃(望)了本喏。想当初……”

        她儿子跑出去了。

        老板摇了摇头,苦笑道:“现在的年轻人哪知道以前的苦日子?就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那里还把铁钉叫做洋钉的。铁珍贵,我偷了坏水桶的捅箍去滚铁圈,被最疼爱我的爷爷痛打一顿。”

        这里真是一个奇异的世界,我买完铁丝匆匆离开了,下次抽时间再来细看。

        吃晚饭的时候,我问妻子,“铁钉以前叫什么?”

        她沉思了一会儿,以为我出了一道脑筋急转弯,便回答了几个:

        “铁,

        “铁石,

        “……”

        我边听边咯咯的笑。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