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蒲公英

2019-04-12 10:54    来源:    作者:审计监察部 薛雪萍

        四月,正是蒲公英满地盛开的时节,在荒地,在沟头,在路边,在山坡,在粪堆,蒲公英随处可见,不择环境而生。特别是四月间的时候,走在乡村小路上,视线所及之处,遍地小黄花,似雏菊又似太阳花,虽称不上娇艳绚丽,却也不失清新可爱。

        蒲公英是一种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能,特别是对高血压、肝胆病、肿瘤、疮毒、流感有很好的治疗功效。每年清明前的蒲公英最具药用价值,可凉拌,可入汤,也可泡水喝。我妈有遗传性高血压,前几年从一位老中医那得知蒲公英对此病有控制作用,于是开始挖蒲公英,回家清洗干净,放在厨房晾干,每天坚持泡水喝,这几年血压还是偏高,但是没再突然犯病,也很少听到她说头晕。我妈关心我们,也总是提醒我们喝蒲公英茶,我一开始也没太在意,直到上周回去听她说,我们村的婶子直肠癌手术后,一直将蒲公英泡水喝,从不间断,近十年过去,身体完全康复,特别神奇。我记得《康熙王朝》电视剧里面有一段戏:当时,爱新觉罗·玄烨得了天花,昏迷数日,一个民间女子苏麻喇姑用“婆婆丁”熬成药汤,救了玄烨一命,这里面的“婆婆丁”就是蒲公英。可见,蒲公英确实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且容易采集,平时就当泡茶喝一喝,总归是有好处的。

        除了药用价值,蒲公英的花同样具有观赏价值。虽不及莲清韵脱尘,不及梅风霜傲骨,不及兰典雅高洁,不及菊清冷含蓄,不及竹柔韧质朴,但却像早晨的太阳一般充满希望和活泼。那黄色的小花朵乍一看很普通,并不十分吸引人,细看会发现小小的花蕊中也有别样的风采,我喜欢那抹清透的黄蕊,安静地盛开在你所经过的任意地方,不炫耀,不张扬,只是静静地花开花谢。特别是四月中旬的时候,满地黄花盛开,朵朵悄然绽放,在绿叶的衬托下,尤为惹眼,那圆形花朵就像是小孩的笑脸一般稚嫩天真,惹人欢喜,令人舒畅。这还不是最梦幻的时候,待到蒲公英花变成种子的时候,就像一蓬蓬雪白的绒球,随手拈一支,用嘴轻轻一吹,一颗颗种子在空中轻轻飞舞飘散,划出美丽的弧度,千姿百态,天涯海角,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经过冬季的能量蓄积,来年,又是新的生命破土而出!

        古人有一首诗赞美蒲公英的诗:“弃落黄坡依旧发,无缘名分胜名花。休言无用低俗贱,宴款高朋色味佳。飘似羽,逸如纱,秋来飞絮赴天涯。献身喜作医人药,无意芳名遍万家。”

下一篇:春的理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