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韩城文史公园游记

2019-04-16 00:00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刘永超

        “春城儿女纵春游,醉倚楼台笑上楼。满眼落花多少意,若何无个解春愁”。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脱掉厚重的冬装,一身轻松,借着明媚的阳光和微醺的春风,趁着休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踏青。谈及旅游算不上,只是到文史公园看看碧湖荡漾、楼阁拱桥,听听鸟语莺飞,闻闻桃樱花香,目的只是放松心情,享受自然。

        韩城文史公园位于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与司马迁祠一路之隔,占地1200亩,集游玩、观赏、休闲于一体。近年来,公园与汉太史司马迁景区连成了一体,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生活生态环境,而且成为了全国文史研学、文化旅游热点景区之一,也是韩城着力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

        澽水河是韩城人的母亲河。但在多年以前,由于周边人员环境意识差,二十公里的澽水河污泥沉淀,黑色散发臭味,韩城的母亲河也成了一个“污水河”,常年困扰着沿线村民。不过,随着近年国家环保政策的实施,韩城政府开始对澽水河进行了全面生态环境治理,国家文史公园项目也成了澽水河生态景观项目的一期工程。随着2018年韩城“一湖一堤二溪三岛”和“十景十二园”等景观项目陆续建成,同年该景区也在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暨旅游装备展上成功入围了“神奇西北100景”榜单。

        来到文史公园正门入口后,当下车踏上这片土地时,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和历史的厚重感,也许是由于司马广场那尊高大的司马迁雕塑正巍然屹立、手持竹简,也或是那气势恢弘的“文史公园”石牌楼。穿过石牌楼,眼前豁然开朗,宽阔平静的司马湖展现在眼前,湖光潋滟、水天一色,湖边绿草如茵,假山石、芦苇倒映水中,黑松、五角枫等栽种于假山石缝中,刚柔相济,平添了自然野趣和朴实的效果。沿湖边平整干净的游园路一路向北,弯弯转转,曲径通幽,一路丰富的植物种类让人目不暇接,有常绿的松柏、冬青,又有那如樱花、桃花和各种叫不上名的各类树种。移步异景,步步有景,在这山水园林中,又怎能少得了亭台楼阁、飞檐翘角,有司马追风阁、和风皎月楼、柳堤映翠长廊、牡丹亭等等。它们掩映在这山水花木之间,勾勒了一幅景美物美、人在景中游的园林山水画。忙不迭的赶紧掏出手机,这儿一张、哪儿一张,每张都是最美的景观。

        转弯来到汇通桥上,汇通桥是连接司马湖南北两个湖面的咽喉处,当站在桥上,南北两望,宽阔的湖面碧波荡漾,一艘游船快速驶向远方,遗留下一道道的波纹,慢慢扩展直至消散。向东眺望,西禹高速像条巨龙横跨在古老的渡口之上,高高的黄土台塬像西北汉子,裸露着雄浑的臂膀。游玩的四人脚踏车、电瓶车不时从身边闪过,然后一路嘻嘻哈哈又消失在假山树木或亭台之后。陪着家人我们一路走走停停,驻足观望,顺带留个影,也算不辜负这美好的春色。

        夕阳西下,意犹未尽的我们恋恋不舍踏上归途,放眼望去,古老的韩城,就像一位精神矍铄得老人一样,历史的沧桑和厚重并没有束缚他改革创新、发愤图强的可贵精神,而是用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那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