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石榴花开

2019-06-12 16:36    来源:炼铁厂    作者:刘永超

        休假了,在美美睡了一个饱觉醒来后,闲来无事,就去后门的韩城桢州公园转悠,去呼吸一下清早新鲜的空气,舒展活动一下僵硬的筋骨。说实话,因本人不爱锻炼,即使公园在自家门口,一个月也很少去公园闲逛。

        踏着记录韩城历史发展变迁的巨型条石,不由得让人油然而生了厚重的历史感。抬头不经意间发现前方有十来株石榴树,树型有大有小,石榴花隐隐约约。一阵微风吹过,火红的石榴花在柔软碧绿的枝头上轻歌曼舞,妖艳的似四五十年代“百乐门”的舞女,想伸手去仔细端详,不想却将枝条碰的晃动,便有花瓣纷纷而落,难道是我扰动了石榴花的芳心,而羞赧的染红了双颊。再看那红红的石榴花瓶里,分明就藏着一个秘密,也许只有到了秋季,那酸酸甜甜的滋味,或留在唇齿间,或留在锁眉抿嘴的回味里,现在是不得而知的。最让我惊奇的是,前边不远处居然有一窝三棵开着乳白色榴花的石榴树,这是我从没见过的,那干净纯洁的榴花,又像是着一袭白色礼服的公主,没有大红的热情惊艳,却多了几分高雅的气质,在周围红色榴花的簇拥下,更显得其高贵的身份地位。

        时至五月,当满城的月季凋零,此时石榴花却锦衣华服,华丽登场。满眼碧绿中突然冒出的点点石榴花犹如朵朵云霞,嫣红似火,娇艳欲滴,着实为初夏平添了几分艳丽的色彩。

        石榴花雌雄同株,有单瓣花,亦有重瓣花。四月初,石榴花花苞似一粒粒红豆,两两簇拥在一起,慢慢长大成一颗颗椭圆形的“红玛瑙”,渐渐的玛瑙又变成一只只红宝石花瓶,瓶子顶端裂成整齐的锯齿状,有六瓣的也有四瓣或五瓣的,花瓣呈醉人的火红色,中间簇拥着细密的黄色花蕊,似一个个插满鲜花的红宝瓶。单瓣花娇艳动人,重瓣花华丽富贵,花瓣绽放时宛如张开的红色裙摆,在枝头摇曳生姿,风情万种。雄花开完后会脱落,雌花的宝瓶这时会渐渐丰腴变大,最后长成外表光滑圆润,内部颗粒饱满的石榴,听果农们说,石榴成熟时,表皮红艳的里面的果实反倒不红,外表泛白的里面却是满红。

        我国老百姓都喜欢石榴树,一是因为红色喜庆,花开时节,满树火红的石榴花迎合了人们喜庆的的心理,很多人都喜欢在自家庭院里种植一棵石榴树,以祈求生活如石榴花一样红红火火,繁荣美好;二是有多子多福的寓意,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红红的石榴籽晶莹剔透,似玛瑙赛珍珠。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可怜此处无车马,颠倒苍苔落绛英。”那一朵朵火红的石榴花,即使仅仅作为景观已是惊艳了路人,况且还具有表里如一的内在美以及带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寄托,但愿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像石榴花一样红红火火、和和美美。

上一篇: 挑 战
下一篇:又是一年高考季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