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家乡的柿子

2019-09-30 11:02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任芳

        “红颜未破馋涎落,油腻香甜世上无。”我的家乡在韩城市与司马迁祠中间的西原上--明喆寨,在那个我出生和长大的地方,总有一种甜丝丝的美味吸引着我,那就是家乡的柿子。作为韩城的一张美食名片,我童年关于甜蜜的记忆都是和柿子有关,它是一种水果,更是我心里甜甜的回忆,滋养着我,更陪伴着我成长。

        当严寒褪去,春天的脚步近了,整个世界仿佛刚刚睡醒的样子,小草儿从泥土里钻了出来,打探着这个世界的风采,园子里的柿子树也都张开了小嘴,大口大口吸吮着春雨的滋养,不久之后,柿子树上会冒出一个个嫩绿的枝芽,犹如出生的婴儿一般可爱。伴随着太阳逐渐变得热烈,预示着盛夏时光的到来,那郁郁葱葱的绿叶中开始有了淡黄色的小点,精致可爱,原来是柿子树开花了,这样的美好,宛如少女的容颜,多看一秒都是一种奢侈。秋风微凉,看着枝头上的一抹红色,原来是柿子成熟了,有的是纯红色,有的是橘红色,犹如一盏盏红灯笼悬挂在树梢上,很是喜人。待到霜降过后,正是卸柿子的季节,手摘或者用架杆崴,如果实在够不着,用竹竿之类的棍棒敲下来也行,人们欢笑着、忙碌着,人们欢笑着、忙碌着,享受着丰收的喜悦,孩子们也收获他们的心头甜。

        小时候,因为物质和零食的短缺,每当我路过柿子树的时候,都忍不住抬头仰望,数着日子,想着柿子怎么还没有成熟呢?心里犹如小猫抓一般的痒痒。等啊等,当天上的月亮最圆最大的时候,柿子树也就全心捧出了果实,那一串串红红的柿子像盏盏红红的灯笼,让整个园子都看起来很是耀眼,而那一片片红柿叶,在秋风中摇曳,宛如一面面小红旗在招展,漂亮极了,向这个世界发出了美味的问候。

        终于将诱人的柿子捧至手心,如获至宝。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撕掉薄薄的外皮,红红的果肉映入眼帘,让人垂涎三尺。咬上一口,甜甜的、凉凉的,真让人回味无穷,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甜丝丝的!最让我留恋的是,当柿子皮儿捂软上了霜,就可以存放很久,当作招待客人和平日里的零食,经过时间的酝酿,柿子越发有滋味。

        如今,当童年的记忆早已远去和模糊,小时候的很多事情也都被记忆尘封,但只要咬一口家乡的柿子,童年的欢笑、童年的时光都会一股脑儿涌入我的记忆,一口香甜,唤醒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上一篇: 洞仙歌·70诞辰
下一篇:牵牛花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