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中国力量 未来可期

——观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有感

2019-10-09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宇晨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万人参加阅兵、群众游行等活动,共同为祖国庆生。

        更多人没有办法亲临现场,耐心地守在荧屏前观看阅兵直播,我有幸和炼钢厂的广大干部职工在多功能厅一起观看了直播,精彩的阅兵盛况使得大家掌声迭起,热血沸腾。习近平总书记8分钟800多字的讲话赢得8次雷鸣般的掌声,新时代中国的豪迈宣言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据统计,阅兵直播的收视率达到80%,这大概是我长这么大以来见过最大的爱国主义教育、最大程度爱国主义情怀的展示,大家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参与,实时热点新闻刷爆了抖音、微博和朋友圈。这支人民的军队,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们,他有足够的能力,捍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他更有足够的底气,保护好14亿中华儿女。

        9月30日,我以一名护旗手的身份参加了公司升旗仪式。作为炼钢厂国旗护卫队的新晋成员,我很幸运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为祖国送上自己的祝福。上场前的训练过程中,站军姿、摆臂、踢正步等等看上去非常简单的动作,都要经过无数遍练习,动作要标准、规范,眼神要坚定、犀利。往升旗台走的那段路并不长,我穿着军装礼服,昂首挺胸向前迈进,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那种神圣和自豪的感情是以前体会不到的。所以当我又一次看到阅兵现场的升旗仪式,那红彤彤黄灿灿的丝絮飘在眼前时,除了不由自主的真切,还有山川、河流、家国、时代盈满眼眶的激动。

        习近平总书记乘坐检阅车检阅部队时,那亲切的问候语“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依然是熟悉的感觉,全体方阵军人们声嘶力竭地喊出“主席好”“为人民服务”以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口号时,我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阅兵完毕,分列式正式开始。随着标兵就位,仪仗方队、空中护旗梯队、陆海空方队、信息作战方队、自行火炮方队、反坦克导弹方队、东风-5B核导弹方队、领队机梯队等多个方(梯)队一一亮相,带给大家超强的视觉冲击力。他们不仅是走在长安街上,而且从八一南昌起义走来,一路冒着硝烟、穿过枪林弹雨,披荆斩棘的走到今天。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5B核导弹是现役世界最强固体洲际弹道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撑。讲解员更是为其量身定制了独特的宣传口号——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这一次,我充分地领会到了国家的军事实力。我们这一代人并未经历过先辈们打下江山成立新中国的光辉时刻,但这种中国魂是与生俱来的,看着一个个方队走来,我仿佛经历了一遍我们祖国一路开创而来的繁荣昌盛,其中有对过去的追溯和回忆,有对先烈的缅怀,有对未来的无畏。

        当然,还有一些特别的人与特别的感动。

“女排精神”无处不在

        刚刚在女排世界杯上十一连胜夺冠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在“祖国万岁”的花车上一边唱着歌,一边向着天安门城楼挥舞起手中的花束。女排姑娘们十一连胜庆十一,她们是实至名归的冠军方阵。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林荫、阳光、大道、裙摆……万众瞩目的北体大学生方队骑着自行车碾过一路芬芳,那是青春浪漫的颜色,明媚而美好。这个方队的出现引起了七零年代人的共鸣,那是属于他们的美好记忆。这种青春的味道就像新中国的青春期,美好而懵懂,处处都充满希望,散发光芒。

自带泪点的细微之处

        相信大家都有很深的印象,阅兵时一共有三辆车,第一辆车的车牌号为中国,第二辆为2019,第三辆为1949。第三辆车为何无人乘坐,其中寓意深刻,它承载着二十年革命、两千万英雄之重,象征着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过去,永远展望未来。包括后来的20架直升机空中组成“70”字样、七十个装备方队都是中国制造、1949名青年高举巨幅国旗等精心准备的环节,都体现出了满满的诚意,这些小细节的设计让人感叹、让人敬仰。

“最强天团”

        近两年是国内男女团体偶像的盛世,其实方阵里不乏英姿飒爽帅哥美女,正如网上网友所说,长得好看的人都交给国家了,他们又帅又飒,目光如炬,他们的队列就是最强的复制粘贴,他们就是我们国家的最强天团,值得我们疯狂点赞。

        七十年前的今天,举国欢庆迎开国大典;七十年后的今天,举国观影迎祖国华诞。震撼、壮观、威武、热泪盈眶……所有的形容词,在这场声势浩大的阅兵面前,都显得那么平淡。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力量。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下一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