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读《骆驼祥子》有感

2020-05-15 15:14    来源:市场营销部    作者:陈晓明

        合上书,我的视线投向傍晚的窗外,此刻仿佛又看见祥子脊背微俯,双手拢住车把,他咬着牙,好似咬着自己的决心跑向无尽的希望,如同使出浑身解数破土而出的小绿芽,带着一份执着……然后去迎接风雨,或强大或枯萎。

        靠体力拉车谋生的祥子,想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简单卑微的愿望在他身上却难以实现。努力三年如愿,可好景不长,新车就葬送于乱兵手里。侥幸得到三匹骆驼卖了点钱,未等买车又被敲诈一空。当生计受挫情绪颓废时,他糊里糊涂成了虎妞饿虎扑食下的小动物,以蛮小姐的脾性伤害他的自尊。在他即将品味做父亲的喜悦之时,虎妞因难产不幸身亡。他想娶同病相怜的小福子,可担不起她家庭的责任。在他生活稍有安顿,前来接小福子,可是小福子却早已自杀身亡了。在一连串的沉重打击之后,认真、执着、勤勉、俭朴、诚实、厚道、可爱的祥子堕落了,他懒惰、狡猾、撒谎骗人、告密领赏……生命似乎在等待,等待衰老和死亡……不再言理想和希望。

        “他的聪明和努力都足以使他的志愿成为事实,假若他的环境再好一些或多受点教育。”读着这样的句子,让人不由想到“命运”,假若真的存在命运,那么祥子或许应该感谢命运,因为他至少是聪明并且健壮的,至少他是年轻并且充满希望的。既然生命存在着,那么就有权利自己去做任何想做的事,就如同祥子下了决心,一千天,一万天也好,他得买车!这样的生活充满希望和奋斗,无尽的力量会给希望一个现实的归宿!也许祥子最终的结局会让人对这话产生怀疑,但是谁又能说当他终于换来自己的第一辆车时没有过激动和欢喜?而靠自己的劳动赢得生存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更何况他曾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他有年轻人的坚持与努力,有许多年轻人所没有的勤俭朴实,他奔向自己的理想远方,只要他肯咬牙,事儿就没有不成的!他的样子是那么诚实,脸上是那么简单可爱,他让人想起可可西里那最原始生态的地方,仿佛生命就这样简单美好。

        无论社会怎样黑暗,祥子都曾是一个成功者。这是生命的初衷,而生命的历程绝不像初衷一样美好简单,生活是一架天平,一头托着幸福,一头托着苦难。现实总会搁浅初衷,磨碎心上的棱角,让人走向圆滑、可怕……社会是个大染缸,虽然不去想,可是依然存在着,好像阴天的时候,不去看天也知道天是黑的。

        历史唯物主义说,主观因素对事物的变化和发展起决定作用,客观因素只能影响到事物的发展。由此看来,即使在这个没有公道的社会之中,祥子也完全有可能使生命走向另一种结局,假如他在几经挫折之后,在挣扎痛苦中寻觅到的不是对命运的屈服,而是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干劲和心态,在一切苦难面前都努力寻找解决突破方法和举措,在自己只要能活着的情况下,尽力帮助与自己心心相印的小福子家庭,咬咬牙,坚信苦日子终会过去,雨后的彩虹必将到来。在度过最艰苦的三年后,祥子和自己的心爱的小福子坚持理想信念挺了过来,后面等待他们的将只剩下平凡和幸福……

        今时不同往日,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拥有祥子一样奋斗的勇气,与他相比,我们面对的生活压力和困难显然微不足道,一个人自己的想法,才是真正决定命运的东西。此时窗外已是星光点点,希望和温暖溢满全身。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