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月圆人团圆

2020-09-27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杨棉绒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或是课堂上那一声声悦耳的读书声,或是大街小巷拥有诗意情怀小店里常播放的一首曲子,月亮不像太阳般热烈、炙热,它是柔美的、温和的,你是否也喜欢天空中那一轮月?

        夜很安静,无论身处何地,一丝秋风拂过脸颊,抬头便会看见月亮,点点繁星与月相伴,照亮回家的路。在我脑海里,与月相关的便是中秋节了,在节日氛围日益浓郁的情况下,独自一人身处外地,思乡之情延绵不绝。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去地里干农活,有时候回家比较晚,月亮高高升起,我便会缠着爸爸给我讲月亮的故事,嫦娥奔月最为经典,我会问爸爸月亮为何有圆缺?他会说每逢月中的时候,月亮变圆,然而十五的月亮十六最圆。一年中,中秋节当天的月亮最大也最圆,象征着团圆,一家人在一起赏月,吃月饼……月亮不圆满的时候,便象征着人们又开始了各自的忙碌,为生活而奔波。

        八月十五刚好在秋季的中间,故又名为“中秋节”,我喜欢中秋的氛围,那既是一种收获的欣喜,又是一种团圆的欢乐,处于收获的季节,有颗粒饱满的苞谷,有清脆的苹果,有香气扑鼻的红薯等,身处北方的农村家庭,才会体会到这种收获的喜悦,在这一天,忙于学业的我和哥哥都会回到家中过中秋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着妈妈做的饭菜,还有爸爸从超市买回来的月饼,真的是惬意又幸福。中秋节自古以来便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具有人情味的节日,它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亲人的深切祝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觉得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最具有情感和味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只有在节日里,我们才可能会有机会停下奔波的脚步,与父母坐下来沟通感情,聊聊我们工作中的大小事,也许他们可能不清楚我们的具体情况,但也会给出自己最佳的建议,他们是我们最忠诚的倾听者,会支持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一年又一年,四季更替轮回,中秋节再次来临,长大的我们,如今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抬头望向夜空,一轮圆月点亮了万家灯火,不知家乡的月也同这边的月一样明亮?亘古不变的中秋节,情系世人万千,月圆人团圆,我也早已深深地沉醉在这月色之中。

上一篇: “面团”月饼
下一篇:秋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