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愿时光走得慢些

2020-09-29 17:18    来源:市场营销部    作者:同市强

        刘瑜《愿你慢慢长大》中一段话是写给小布谷的“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这是家长对孩子的期许和愿望,不求你有多大的出息,希望你能快快乐乐地长大,成为有用之才。我们都曾被父母视为珍宝一样,也曾这样期许着我们。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言语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小时候总是听父母亲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家境贫寒孩子多,想吃一顿白的也是很难。但只要勤奋,双手就能创造成果。从小教育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所生的年代不似他们那时生活艰辛,可是现代社会发展快压力大,没有强大的背景,没有强硬的后台,就得全靠自身努力奋斗。刚工作时父亲对我说的三句话“单位的事积极办,自己的事主动办,朋友的事热情办”,不是多么华丽的辞藻,简短的话语却一直鞭策着我。让个性散漫,爱拖拉的我变得什么事都能主动承担,慢慢变得有担当有作为。

        父亲是孝顺的儿子,对奶奶很好。奶奶排在他心中第一位。可是父亲却不是奶奶最牵心的孩子,而大伯不管不问奶奶,奶奶却总是牵挂着。我和哥哥总是埋怨父亲,奶奶为何这样,父亲却总是告诉我们“当有一天,你们也为人父母,你就知道做父母的难”。他们对儿女的爱是笃定的,不曾断过,即使儿女对他们心生不满,他们也是依旧爱他们。或许爱的方式不同,手心手背都是肉。

        父爱如山总是沉默的,他用他的人生经历告诉着我:有些弯路我们可以避免,有些路我们必须要走,跌倒时不要想着别人来帮你,要勇敢才有用,将失败变成行走的力量。父亲为人善良,总是能帮就帮,尽其所能,却在自己需要帮助时显得无助。后来明白唯有自己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看着家在父亲大半辈子的努力下,一点点地变化,贫穷的记忆,在时过境迁之后,像黑白胶片一样,可能产生一种烟尘朦胧的感觉,转化为辛酸甜蜜的感动,一砖一瓦都是珠珠汗水积累而成,所有今天都是双手勤劳而得。

        母亲是位地道的家庭妇女,操持家务,养育孩子,一生全部的心思在为家人。前几日带着母亲出去转时,看着给母亲拍的照片,对母亲说“你怎么变黑了?”记忆中母亲肤色白皙,不知何时都让岁月添加了色彩,不知何时又增加了几根白发。记忆中母亲是那种“不马上吃饭,就会发火;不马上起床,就会掀被。”现在却是“饭给你留着,饿了再吃;你再睡会,不急起床”。对于孩子,她更多的是关心和爱护,体谅我们工作的艰辛,而我又何曾知道家里家外一人操持的艰难。任劳任怨,从十月怀胎起,这份沉甸甸的爱从未改变过,不曾犹豫过,爱是如此专一而持久。

        有一天,突然看到他们两鬓斑白的侧脸,鼻子一酸被感动了,或许是正常的现象,可是眼泪却夺眶而出,他们总是老得太快我却明白得太迟。有些东西变了,有些东西没变。他们垂老时,我已成年,山河仍在春天依旧,只是他们的背早已弯曲,膝盖早已僵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我们都逃不出时间的魔掌,我们也无法割舍家人的羁绊。父在,天在,母在,家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生活的琐碎,依然在继续,感情的温暖,仍在发酵。只盼时光慢些,让我能有港湾停歇,有父母庇护,慢些长大,慢些老去。让我还能爱他们更长更久。

上一篇: 时光慢点
下一篇:秋月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