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冬天“不冷了”

2020-11-27 11:17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因前几日降温,最近天气格外冷。下班坐在开着暖风的通勤车上似乎忘了外边是寒冬时节。听着后座的同事议论供暖的话题,不知不觉就到终点了,车门打开寒气袭人,竟然有点不想下车了。下了车就一溜烟小跑回家。一进家门,扑面而来的暖气,让我从心底发出一句:“啊,好温暖。”

        穿着厚外套在家里竟然有点热,赶紧换衣服,只穿上秋衣秋裤感觉这温度刚好舒适。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思绪飘飞,想起来小时候没有暖气的日子。

        上小学的时候,每年冬天下午放学,总有一项“重大任务”等着我——烧炕。现在的孩子肯定都不知道“烧炕”是干什么。农村的冬日格外地冷,不烧炕,冷冰冰的无法入睡。一放学就从家里拿了筐子跑到不远的打麦场搜寻烧炕的柴火,麦秸秆就是烧炕的好材料。从麦秸堆上装满一筐麦秸秆就准备回家烧炕了。将麦秸秆塞进炕道里,点燃,火苗燃烧,站在跟前的我也被烘烤得热乎乎了。可有时候柴火湿或者风不顺,一时半会点不着火,烟气喷涌而出,呛得人睁不开眼睛,烟熏得人泪流满面。这时候,我总是生气又无奈地抱怨道:啥时候才能不用烧炕?不烧炕也没有办法,被窝冷冰冰的,衣服都不愿脱掉。只能拿着扇子扇扇风,让火烧得更旺一点,炕才能烧得热一点。炕烧热了,可屋子里还是冷,还得生个蜂窝煤炉子取暖。可这蜂窝煤过一会就得换煤球才能续燃,十分麻烦。那个时候就想着,冬天赶快过去,就不用烧炕、生炉子了。

        后来有了电褥子,果然不用再烧炕了!这可真是个神奇物件,插头插上电,被窝一会就热乎乎的。睡觉之前开个高温,把被窝暖热;睡觉时候调到低温,一夜被窝都热乎乎的。家里也有了“小太阳”取暖器了,插上电一会就暖和起来了,也不用再生炉子取暖。可是电褥子、暖风机这些取暖设备虽然使用起来方便,但是只能局部发热,这一个冬日就只能蜷缩在一个角落才不会那么冷。这时候就想着什么时候冬天能不再缩手缩脚?什么时候能有下床的“自由”?

        嘿,来暖气了。有了暖气,整个房子都是暖的。无论在卧室躺着还是在客厅看电视,到处都是暖的。再也不会囿于床上那点小温暖了。而且不用穿厚厚的衣服行动不便,在家里,只需穿上秋衣秋裤就行了,想伸胳膊伸胳膊,想蹬腿就蹬腿,没有厚衣服的束缚,想怎么运动就怎么运动。

        从穿厚棉衣、棉裤到穿秋衣、秋裤,是冬天不冷了吗?是的,是冬天“不冷了”!从烧炕到电褥子,再到暖气,这一路变化见证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幸福感越来越强。这是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变迁,就让我们尽情享受每一个季节的乐趣和美好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