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腊八节记忆

2021-01-23 08:21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吃完晚饭,母亲在厨房里熬起了腊八粥。又闻到那熟悉的粥香,我忍不住嘴馋,给自己盛了小半碗,用勺子从碗边轻轻舀过,用嘴吹了吹,一股香甜直达味蕾,嗯,还是那个味道,以前祖母煮的味道,我记忆中的腊八粥。

        记忆中第一次喝腊八粥,是我四岁那年,父亲、母亲带我一起回老家。老家的冬天很冷,炕上很暖和,空气是冰冷的,睡上一夜头脑都是冰凉的,我蜷缩在被窝就是不肯起床,母亲连哄带骗,我还是赖在炕上不起来。“宝贝,闻闻,再不快起来,就没有了。”只见祖母站在炕边,端一碗红米粥,从小就喜欢喝粥的我,马上翻起身爬在炕沿,赶紧把嘴巴放在祖母的碗边,一大口下去,满嘴的五谷香甜伴随着烟火的味道,“好吃不?”“好吃,我还要吃。”“那赶紧穿好衣服起床。”“好哩!”我很快地穿衣、洗脸,端正地坐在饭桌旁,大口喝着祖母煮的红米粥,滋润了肠胃、香甜了舌尖,摸着吃饱的肚子,我才心满意足地对祖母说,“奶奶煮的红米粥就是比妈妈做的好喝。”豆类的黏糊、坚果的嚼劲,至今想起都是一种享受。饭后,在炕上和祖父、祖母一起拉家常的我,才从祖父的讲解中知道,红米粥是一种含有团圆、寓意五谷丰登的“八宝饭”,只有每年的腊月初八家家户户才会吃,和春节吃“饺子”一样,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祝福。

        随着年龄慢慢增长,我对于“八宝饭”的寓意及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于亲人,腊八粥寓意着团圆和幸福;对于家庭,腊八粥寓意着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对于国家,腊八粥寓意着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

        “还没有放葡萄干和芝麻,让粥再熬会。”母亲的话将我从记忆中拉回,喝着碗中的腊八粥,听母亲讲她记忆中“腊八粥”的过往前事以及熬粥、吃粥的趣事,从中体会母亲对祖父、祖母的思念。去年是悲伤的一年,祖父、祖母都因病去世。我实在找不到更好的言语安慰母亲,只能默默地陪在她身边,讲开心的故事给她听。

        我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家庭群,点开视频,二姑、三姑、妹妹,我们在“云”中秒相会,母亲打探着各家是否都有煮腊八粥,叮嘱他们各种操作要领。我又给自己添了一勺腊八粥,舀起一小勺,对着视频各种“显摆”,惹得三姑家两个妹妹不停舔嘴巴。

        关上了手机,走到窗前,看着窗外依然灯火通明。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楼下的食品街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华,但各家门店前悬挂的红灯笼,却在不经意间提醒大家,年来了。是啊,过了腊八就是年,岁末将至,希望新的一年国泰民安、家庭幸福。

下一篇:乡愁中的年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