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清明回忆录

2021-04-07 11:09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亚梅

        阳春三月,又逢清明,记忆中每年的清明前后总会伴随着细雨,总是应了那句诗“清明时间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小时候,清明节对于我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直到慢慢长大,才懂得了节日的真正含义。

        记忆一下子被拉回二十多年前,那时的我们天真无邪,只知道不管过什么节日,都会放假,我们也会有好吃的,清明节对我们小孩来说最期待的便是可以荡秋千。直到现在,我都清楚的记得,父亲为我们姊妹三个搭建的“秋千平台”,他熟练地将木板锯成适合我们使用的长方形,并用麻绳穿孔、打结,最后将麻绳两端安装在一棵比较结实的大树杈上悬挂起来,一会儿工夫,就完工了。此时我们会邀请自己的好朋友来家里愉快地玩耍,直到那一天的到来,我才知道了清明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扫墓,在我们农村就是上坟。

        那是外婆去世的第一年,一年前的清明节母亲还把外婆接到家里住,由于外婆年纪大,需要多休息,需要安静,而我们姊妹三人在外边玩耍,声音有点大,吵到外婆了,惹来外婆一顿训斥,惹得我们都不高兴了。有好些天我们姊妹三人都不待见外婆,反正我不怎么喜欢,她每次到我家,总是看我不顺眼,嫌弃我不帮助父母干活、不谦让弟弟妹妹、不懂得勤俭等等,她好像总是看不到我的闪光点,一直否定我,但是,每次回去后,却总是偷偷给我塞好多好吃的,还偷偷告诉我——存钱小秘诀,送给我个小盒子,一次又一次给我钱,那时候的我还在琢磨外婆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直到听完母亲讲了关于外婆的故事,我们才对外婆的印象有了360度大转变。母亲很小的时候外公就去世了,外婆一个人守寡好多年,养大姨妈、舅舅她们姊妹五个,是个很了不起的女强人。

        还记得我正在上二年级,突然听到外婆去世的消息,当时还有点小窃喜,终于不用听外婆“唠叨”了,等办完外婆的丧事,母亲递给我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了一页,还有一沓钱,都是特意给我的,外婆在纸上写着:要做一个勤俭的人,好好学习,尊老爱幼,外婆爱你。那一刻,我流下了后悔、心酸、难过的眼泪,我多想时光可以倒流,外婆可以再多活几年,让我好好孝敬她老人家,但是那时已经晚了。

        虽然外婆已经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但是她的那些话我永远都铭记于心,每年清明我都会特意回去给外婆上坟,还会给她说说心里话,只希望天堂里没有疾病,没有喧嚣,外婆可以安息。

上一篇: 清明寄相思
下一篇:寻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