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棵晚开花的树

2021-06-17 16:22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薛万辉

        在公司厂区,有两棵树一直吸引着我的视线,它们高高地矗立在工人们每天经过的路旁,一棵在北,一棵在南;每年的三四月份,在别的植物经历了一个冬天的蛰伏早已氤氲芳香、姹紫嫣红的时候,这两棵树依然高大挺拔、黑漆漆、光秃秃的,不见任何春的颜色。

        后来经查询得知,这两棵树叫合欢树,每年的五月份才会不紧不慢地拱出一点点嫩芽,显示出生命的迹象。自此我便算着时间专门留意它们的变化,果不其然,北边的那棵树枝条上最先冒出一片片稀疏的叶子,等到六七月份别的树木已经枝繁叶茂的时候,它才在不经意间伸展出毛茸茸的触手,呼啦啦全部绽放,花瓣粉如胭脂,密密麻麻地铺满枝头,在阳光下一簇簇相拥绽放,整棵树宛若一个披着面纱的仙女,用它的光彩点亮了整条道路。

        北边的那棵树满树繁花,南边的那棵树绿叶满枝。相较之下,两棵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北边的树在被盛赞的同时,南边的自然会受到质疑:同一季节,同一品种,同样的养护方式,南边的那棵树怎么迟迟不见开花?站在如此美丽耀眼的同伴旁边,怎么看都觉得有些“灰头土脸”。

        这个疑惑困扰了我很久,最终还是一位老者告诉了我答案。北边的那棵树三面没有遮拦,从早上就开始沐浴在阳光下,一直到下午都享受着充足的光照;南边的那棵刚好位于两栋楼的夹角之处,只有在正午之时才能短暂地享受阳光的抚慰。因为位置的不同,从而决定了这两棵树不同的生长命运,一棵花期绵长,一棵花期短暂;一棵花色明艳,一棵花色疏浅。

        两周后,北边那棵已经凋零殆尽,南边那棵才鼓足勇气开起繁花,虽然不像北边那棵一样及时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但也尽情开放,芬芳吐艳。这是很残酷的现实,也是真实的生长规律。

        我突然想到我的孩子,他在学习方面真的很努力,可考试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一篇作文他需要修改很多遍才能完成,虽然进步很大,但离班里那些名列前茅的孩子们所写的文章差距还是很明显。值得一提的是,他拼装的玩具很独特,他的歌声很好听,他是个很孝顺的孩子……他有很多很多令我自豪的地方,而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成绩,我很想给他讲两棵合欢树的故事,但我觉得那样未免太过肤浅。

        为什么两棵树非要同时开花同时凋零,为什么要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不同的成长经历,开花固然值得称赞,不开花的未必没有付出努力,我们在盛赞“成功”“成才”时,千万不要忘了每个生命的特殊价值,每一个竭尽全力去实现人生追求和独特生命价值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