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成长之路

2021-07-29 11:39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朋

       从婴儿的一声啼哭开始,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弱小的我们在父亲的呵护下一点点成长,第一次学会吃饭、第一次自己穿衣、咿呀学语吐出第一句话……父亲如同一把大伞为我们遮风挡雨,将幼小的我们庇护在温暖的怀里。等我们稍微长大一些,需要独自去面对这个世界风风雨雨的时候,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长之路才真正开始。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正如龙应台《目送》里面:“”是啊,在人生的道路上,父亲与子女的缘分是有期限的,我们终究要学会自己成长。

       犹记得小时候父亲总是沉默寡言,不喜欢多说话,但会在乍暖还寒的时候,为我床头多放一件衣服;在我运动完满头大汗时,递给我一杯温水。那时的我还是个半大孩子,根本体会不到父亲的用心良苦,只觉得父亲冷漠,与他不甚亲近。

       时间慢慢流逝,转眼之间我已成年,父亲却在不知不觉中唠叨了许多,还是像小时候那样担心我的冷暖。春夏交接的时候,因天气较为暖和,我换上了夏季短袖。父亲看到后,开始责备我穿得少,但我早已不是那个半大孩子,听烦了父亲在一旁喋喋不休地责备,脱口而出,“爸,你烦不烦”的话语。父亲顿时愕然,看到父亲这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忽然心疼,为自己刚才冲动的话后悔。静下心来,想起已经许久没有和父亲好好聊过天了,甚至我都已经许久没有仔细端详过父亲,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早已不再拥有乌黑的头发,瞳孔中写满了岁月的沧桑,脸上也早已爬满了皱纹。

       年轻的我们总是踌躇满志,尤其是在这灿烂的时光里,为了工作,长久离家,来去匆匆,在路上只留下了一个一闪而过的背影。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有许多理由没有办法停止脚步,但无论如何,我们要时常回头看看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父亲,因为是他给予了我们坚强的后盾,为我们温馨的家保驾护航,让我们一起多与父亲聊聊天、说说话,学会关心父亲!

上一篇: 怀念父亲
下一篇:父亲的水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