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又逢故乡端午

2022-05-26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聪锐

        端午节又称龙舟节,是中国极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在中国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厚重地位。古老节日传承着古老的文化,古老节日的由来也与古老文化息息相关。

        传说战国时期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罗江自尽,因此,后人大多将端午节作为纪念诗人屈原的节日。每逢端午来临,人们划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家家户户门上挂满了驱蚊辟邪的艾草艾叶,用不同的传统风俗共同纪念这一节日。

        我的家乡韩城,是陕西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方水土养育了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清代陕西第一名臣状元王杰、现代著名作家杜鹏程等文化名人,在这座注重历史,人文气息浓厚的西北小城,端午节的气息显得分外强烈。

        每当端午的脚步逐渐靠近,不管是金城老街带着锈迹的铁门栏上,还是新区干净整洁的防盗门外,都插着、贴着新鲜的艾叶枝条。又逢故乡的端午,徜徉在新城、金城的小街上,融入到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心中感到无比安心、惬意。耳边逐渐清晰地听到粽糕的叫卖声,走近一看,新鲜的粽叶包裹着粽糕,豆沙的、蜜枣的、芝麻的……街边支起一个小摊,搭上一顶帐篷,三五顾客,清香的粽糕,撒上白糖,淋上甜腻腻的蜂蜜,尝一口在嘴里,糯香满口、回味无穷,成为了众多韩城游子记忆中不可割舍的家乡味道。

        除粽糕散发的食物清香,空气中还散发着香包的气息,这一天,古城的大街小巷、金塔公园门口、状元街街心十字……到处都在售卖各式各样的五彩香囊。一架自制的手推小车,上面整齐地挂着花花绿绿的香包,有神采奕奕的小老虎、乖巧可爱的小白兔、也有桃红叶绿颜色鲜丽的红心包。手推车旁,一位笑意盈盈的老人坐在马扎上,忙活着手中的针线,不一会儿,粗糙的指尖竟变戏法似的缝出一个精致的五彩香包。人们纷纷凑在摊前,为家人和自己挑选各式香包,用一枚小小的香包,寄托心底最美好的希冀与祝福。

        身处西北小城,感受时光飞逝,战国的历史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屈原的家国情怀、亲友间的爱护温情、安康祝福却随着端午节的浓浓风味在岁月长河中历久弥新,更加温馨、真挚、饱含深情。值此端午节日,让我们铭记历史情怀,弘扬传统风俗,共谱一段情深意重的人文佳话。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