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磨难是一所大学

2022-08-05 16:41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近期,断断续续地总算是把《长安》这本小说看完了。掩住书页,思绪仍然停留在那个叫做“长安”的兵工厂里,一会想起来漂亮美丽的忽小月,一会又弹出来善良耿直黑妞儿的脸庞,而留在脑海最深处的依然是本书的主人公——忽大年。

        忽大年这大半生的坎坷经历,连他自己也感慨道:“人生来世,踏进炼狱,从古到今哪个人物没有经历磨难呢?所以才说磨难是一所大学……”这句话让我感受颇深。忽大年作为小说中军工精神的标志性人物,从战场转战共和国第一代军工厂担任总指挥、厂长,冒着生命危险去拆弹,经历被批斗、被撤职,忍受着牺牲妻子和妹妹自杀等各种痛苦,经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可不论世事如何变迁,他依然坚持上阵指挥为共和国制造尖端武器,使我对忽大年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一名老兵,“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句话深深刻在了他的骨子里。一心想着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他,迎来了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如果不能建立起自己的工业体系,咱们用鲜血打下的江山会拱手相让。”他突然接到命令火速赶到西安参加培训,临时抽调去学习,却阴差阳错当上了八号工程总指挥——长安机械厂厂长。从他到了长安厂的第一天开始,就把对祖国的热爱,对武器制造的热爱当成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算被免职、被误解,甚至最后被关到牛棚的时候,一心想着的还是把火箭弹的战术指标提上去,就算没了人身自由,也会想方设法联络技术人员攻克设计难题。

        当有一发交验弹出现问题,碰到老乡偷运试验弹的时候,忽大年劝退了所有人,只身一人拆卸引信。大家都觉得随时会爆炸,有生命危险的时候,忽大年却认为“这枚已经解锁的试验弹是极大的隐患,只有拆开故障弹,查清内部结构,才会找出问题症结。”他不是不怕死,他也有满腔顾虑和挂念,家里有妻子和孩子等着他回家,厂里有一千多人等着他,可他心里想的却是长安的炮弹不能影响作战,这是一名军人的素质,尽管他已经摘掉了领章帽徽,但他始终觉得自己还是肩负使命的军人。他拦住了所有人,一腔孤勇拆卸引信,最终靠着自己的技术和胆识成功拆卸下来。

        当他昏迷的时候,医生都判定他为植物人,几乎不可能醒过来。可当听到厂里人在他耳边说长安这么多人,这么多工作,都等着你,他竟然从昏迷中逐渐清醒。一提到火箭弹,他就产生了活着的意念,有了活着的动力。最终他凭着极强的求生欲望和对长安厂深沉的感情,战胜了病魔,终于醒过来了。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他,又投入到二代反坦克火箭弹的研制中。

        纵观忽大年这大半生,经历的坎坷磨难不计其数,可他内心对家国的那份热爱,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对亲人同事的关切之情。他从书中走出,活在我们心中的密码。而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又有谁能独善其身,不经历磨难呢?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长安》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忽大年的经历中领悟到面对磨难的勇气。

上一篇: 漫话七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