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夏日纳凉书做伴

2022-08-04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张小燕

        周末,带着儿子回老院看望舅舅。今年的盛夏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些,酷暑难耐。舅舅早早嘱咐保姆洗好了儿子喜欢的水果,茶桌上摆满了各样干果和小吃,还有我最爱的自制桃子和梨罐头,又把客厅的空调调好温度。

        一进门,儿子便一口气喝了一瓶水又拿了一块清爽冰凉的西瓜,还是一脸通红冒汗的烦躁样子。这时,舅舅过来跟儿子说:“舅爷有个最佳消暑的秘方,你要不要尝试一下,保证你清凉又舒畅。”儿子一听,立即跑过去拉着舅舅的胳膊:“舅爷,先说说您的秘方,我已经迫不及待喽。”舅舅故作神秘地拉着儿子转身去了书房,抱出来一摞书,儿子见状问道:“舅爷,这就是您所谓的秘方啊?”舅舅笑着说:“你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啊?”

        舅舅的话勾起了我的回忆,我是在舅舅家长大的。记忆里,儿时的夏天没有空调,没有冷饮、雪糕,唯有舅舅百看不厌的一摞摞发黄的书籍,陪伴着漫长的岁月和时光。

        夏日的小院,知了在枝头鸣叫,蚊虫在耳边萦绕,大人们寻个阴凉的地方,手执蒲扇,不停地摇着,不知疲倦的孩子们,也不再上蹿下跳,而是倚在大人身旁蹭着蒲扇摇出来的风。可每每这个时候,舅舅似乎不嫌热,他靠坐在院子的银杏树下或客厅的椅子上,带着老花镜,捧着那泛黄的书安静地读着。我总是好奇地问他,“您不热吗?”舅舅闻声把脸从书籍上挪开,笑答:“读书遣长夏,乐而忘暑热,潜心静气读书可是消暑的最佳方法呀。”听舅舅这么说,我便愈发好奇,嚷嚷着让舅舅念给我听,让家里人都能听书纳凉。

        舅舅也不推诿,铿锵有力地朗读起来,拉家常的人们停下了交谈,嬉戏的我和三哥也安静了,一脸陶醉地沉浸在故事里。记忆里,舅舅读的是《水浒传》里武松打虎的章节:那只大虫又饥又渴,把两只爪子往地上一按,纵身往地上一扑……不知什么时候,舅妈手中的蒲扇停了下来,我和三哥已从院落的中间移到了舅舅身边,专注地竖起了耳朵。夕阳西下,天边的月亮和聒噪的蟋蟀陆续登场,舅舅的声音时断时续我们才惊觉,闷热的下午已经过去了。而我还听得意犹未尽,一再跟舅舅拉钩约定,明日继续。就这样,舅舅的读书声陪我度过了暑假里的每一个下午。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儿子的朗读声将我的思绪一下子拉了回来,他正聚精会神地朗诵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语调抑扬顿挫、刚柔并济。我转身走进书房找了一本艾青诗集坐在舅舅的身旁翻阅起来,唯有这样才能感觉如沐清风,惬意满满……

        古人曰:“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如今看来,夏日书做伴,果真是消暑纳凉最好的法子。(能源管控中心 张小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