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他乡明月寄深情

2022-09-18 17:45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徐萍

        说起中秋节大家都知道,它的由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尤其到了八月中秋,正是各种农作物、果蔬陆续成熟的时候,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即秋天的中间这天作为节日。

        中秋节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已经根深蒂固,源远流长。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中秋节这一天的月亮又圆又亮所以又称之为“月节”,俗话说得好“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节自古以来就有吃月饼,赏月,家人团圆的习俗。

        中秋节关于月亮的神话传说数不胜数,比如“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传说中的嫦娥就住在孤独清冷的广寒宫里,诗人李商隐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写出了嫦娥在广寒宫的孤苦寂寞,为中秋节奠定了思念、渴望团聚的感情基调。自古以来,中秋节都以那轮玉盘为主线表达远在客乡的游子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比如“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在中秋之夜,一轮明月悬挂于苍穹之上。这轮玉盘皎洁明亮,身在异乡的游子望着圆月便有了“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忧伤思念之情,心中只有家乡的月亮才是最明亮的,倍感思念亲人。

        此刻,我想对在外不能回家的游子们说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即使亲朋好友不在身边,只要望着同一轮明月也可以心心相印,愿人与人的感情像月亮一样亘古不变,“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天际之间,圆月清辉漫下,洒落人间。四周繁星点点,恰似一家欢颜。美好的祝福,美满的家庭,一代代传承着中秋的传统。千百年来,月亮被无数的文人墨客传颂,它注定是寂寞思念的代名词,也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节日烘托。在中秋节这一天,我们也有赏月,吃月饼的习俗。

        秋风萧瑟,天气微凉。暮色降临,我们一家人坐在月夜之下一起赏月。妈妈端来了忙了一早上才做好的月饼,有圆的,方的,形状颜色各异,口味也各不相同,再摆上其他好吃的,桌子上琳琅满目。我们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望着皎洁的月亮,满天的繁星,渐渐地,在我们的欢声笑语中,月亮也“胆大”起来,不停地爬向天空,我们一家人看着它,像看着一块宝玉似的,一刻也不想将眼神转移。周围依旧是那样的寂静,我也渐困了,悄悄进入了梦乡,唯独只有那轮明月依旧散发着那优雅、温柔的光,依旧是那样纯洁、恬静,美丽的月色。

        团圆的意义,其实很简单。能和家人聊聊天,一起回忆往事,这种幸福,正是千百年来人们期盼的团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