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冬天里的红柿子

2022-11-18 16:35    来源:炼钢厂    作者:贾燕妮

        冬天的柿子,鲜红而晶莹,远远望去,犹如一支支巨大的火炬,插在村子的大队院门口。风吹过,红叶飘舞,柿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那种鲜艳的、光影闪烁的情景极其美丽,仿佛调皮的少女欢笑着邀请行人品尝香甜的柿子。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不远就到了挂满火红柿子的大队院门口,柿子圆润盈实,透露着一种喜气,洋溢着一种热情,这高挂枝头的红柿子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色,承载着人们“柿柿如意”的美好心愿。柿子色浓而微甜,是人们喜爱的时令果实。

        记忆的闸门一下子被打开。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三两下爬上大队院门口的柿子树,找个合适的树杈坐下摘柿子吃,馋嘴的鸟儿鬼头鬼脑地偷偷朝这里望,好像我吃掉了它们觊觎已久的食物。熟透了的柿子皮很薄,在顶端扎开一个小小的口子,用嘴慢慢地吸,吸一口如蜜汁的柿肉,甜味马上盈满口腔,瞬间滑到嗓子眼,闭上眼,口中的那种甘甜与冰爽直浸灵魂深处,直到手中的柿子变成瘪瘪的一层皮,再也吸不到任何东西,才舍得放下。

        记忆深处,我家的果园也有棵柿子树,父亲拿着长长的竹竿站在树杈上,将柿子一个一个地拧下来放进篮子里。我和母亲则在树下等着接篮子,熟透了的柿子竹竿刚碰到就会掉下来摔了一地,我看着觉得好可惜。最后,还剩树梢一些柿子的时候,母亲说那些就别摘了,留给那些鸟儿,这也是他们的食物,天气慢慢转冷,贪吃的鸟儿们每天都要来吃几个,心满意足后,它们在空中盘旋着,叽叽喳喳,仿佛在感谢母亲对它们的恩赐。

        柿子有许多种吃法。刚摘下来的硬柿子母亲会在大锅中加上多半锅温水,将柿子泡进去,暖上一两天,待涩味退去后吃起来甜甜脆脆的。那时候母亲就会将暖好的柿子分成很多分,然后用葫芦瓢盛着,让我给左邻右舍送去,让大家尝尝鲜。剩下的柿子我们会做成柿饼,一个个地穿成串挂在屋檐下,霜降过后柿子上就会裹上糖霜,母亲就用袋子装起来。每次我上学的时候就会给我书包里装几个柿饼,让我和小伙伴们吃。

        时光荏苒,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现在人们不愁吃、不愁穿,村民们对大队院门口的柿子好像已经不稀罕,只是把它当成一道景观。而我却还是对那些柿子树情有独钟,虽然忙忙碌碌,但是一有机会,便会到大队院门口的柿子树下“叙叙旧”,感受柿子那清新的气息。

        踏在乡村幽静的小道上,柿子树上垂挂的柿子,红彤彤的像灯笼一样,望着飞跃在柿树枝头的麻雀、喜鹊,听一听叽叽喳喳的鸟叫声,瞅一瞅人们脸上快乐的笑容,感到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我们万“柿”如意,好“柿”成双,喜“柿”连连!

上一篇: 秋雨夜眠
下一篇:我与文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