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直面挑战 勇毅前行

——读《长安的荔枝》有感

2024-01-17 18:17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田知佩

        偶然看到《长安的荔枝》,被这个书名而吸引,当时想的也许是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好奇的我想一探究竟,于是周六晚上一口气读完这本书。读后意犹未尽,读来有种轻松感,但其中的故事情节一波三折,且有很强的画面感,让读者犹如身临其境。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一句耳熟能详的诗句,将我带到了小时候语文老师一字一句地讲解中,带入当年大唐的繁荣盛世中。提起荔枝我们都会联想到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唯美爱情故事,可谁又想过底层的九品芝麻官李善德在距离长安五千余里的岭南,加之5月炎热的天气、交通不便、存储条件困难的时期,如何在贵妃生日前将荔枝送到长安?

        人人都知荔枝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何况在当时交通不便、科技不发达的古代,这项任务更显得不可能完成。接到运输任务的李善德原本早已做好了赴死的准备,但在好友杜甫的劝告下——不试过怎么知道必败?这让他向死而生,重新振作起来,李善德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踏上岭南之路运输鲜荔枝。“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我被书中这句话所吸引,在这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在面对困难重重的征途中,李善德就像一位英雄,把数学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绞尽脑汁想出了破解之法,并且做事有条理、周密、尽职尽责。几经实验,他终于成功缩短了荔枝运送时间,并找到了荔枝树干切下来插入装了水土的瓮里、用盐水洗荔枝、用冰块冰镇等延长荔枝保鲜时间的方法。最终用时十一天把荔枝送到了长安,并保留了荔枝的新鲜度,成就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年绝唱。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向勇于攻坚克难的李善德学习,在生活的路途中就算失败,也要知道终点离我们有多远。在工作生活中,我们都要做一个勇敢的人,不因困难望而却步,而是锚定目标,不管发生什么都能做到坚持到底。在储运中心有这么一段佳话: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提出了将保供重心从火运调整到汽运的要求。当接到这个指令后,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对重任,储运中心没有退缩,党政领导班子审时度势,迅速启动了汽运矿卸车“一级战时状态”。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合心合力、攻坚克难。志愿者轮流上阵,支援卸车、引导车辆、答疑解惑、消杀防疫……演绎着钢城春天里最动人的故事。最终不仅完成了目标,而且屡破卸车纪录,成为当时鼓舞人心的佳话,这也是储运干事精神的真实写照。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绝不能辜负危难赋予我们发展中的过程考验,不能辜负企业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树牢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多拿办法、多想措施,挖潜增效,为企业扭亏脱困、打赢生存硬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篇:离别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