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女工园地 女工活动

“火焰”人生

——记龙钢公司聘任高级化验技师刘军霞

发布日期:2020-07-27    作者:刘王丽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她,爱岗敬业、积极向上,20多年如一日,对化验技术痴心不改;她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态度,用满腔热情将“赤子心、化验情”在质检这座舞台上精彩演绎,她就是龙钢公司聘任高级化验技师——刘军霞。

善学善思践初心

        1996年,21岁的她带着对化验事业的无限向往来到龙钢公司化验室,从此与化验事业结下了情缘。“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初心。”这是刘军霞经常说的一句话。从踏进化验室大门那刻起,她就下定决心,立足岗位实际,从使用天平、称样、压片、融片等工艺流程与操作规程学起,遇到不懂的问题,除了请教师傅,更多的是自己摸索、自己思考,用心去揭开检化验的“神秘面纱”。

        为了及时有效指导生产,公司要求转炉渣快速、准确分析并出具检测结果,前期采用传统的手工化学法分析,此方法样品处理过程繁琐,分析时间长,而且稳定性不好,较难掌握,不能满足快速生产检测的要求。针对此问题,刘军霞加班加点,查阅各种资料,每天穿梭于压片室、融片室、天平室之间,自制标准样品,采用干扰曲线法扣除各干扰谱线在分析谱线上的重叠干扰,理论α系数法校正元素间吸收增强效应,最终成功建立XRF法测定转炉渣中主要化学元素的检测方法。该方法具有分析速度快、分析含量范围宽、准确度高、有良好的精密度等优点,在有效指导高炉生产的同时,对延长冶炼炉龄,保护炉况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模范引领创佳绩

        她勤学好问,遇到检验中的异常情况,总是拿个本本记下来,和技术人员一起查阅书籍、寻找问题原因,绝不让一个有疑问的检验数据从自己手中溜过。在一次荧光曲线调试中,她连续工作24小时,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会,饿了就咬一口馒头……长期的积累和沉淀,她练就了一手“快、稳、准”的绝活,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化验员。由于突出的工作业绩,多次获得陕钢集团技术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走进质检大楼,看到干净的工作台,摆放整齐的各种磨具,盘子里码好的试样袋,就知道这是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在她的带领下,班组成员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忘我工作!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这就是刘军霞,她用二十年的不懈坚持与奋斗,扎实践行着“干事”文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新时代钢铁人的责任与担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