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军事化管理专题
龙钢专题 准军事化管理专题 管理论坛

操作标准化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

——准军事化管理之操作标准化

发布日期:2014-11-24    作者:闫黎

  统计公司历年发生的安全事故,究其原因,几乎都是生产过程中违反规程,没有按照岗位操作标准进行标准化作业。4月份,公司大力推行准军事化管理,操作标准化被列为“五化”之一,就是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从人的操作技能、操作行为、信息传递等方面适应生产实际需要,制止各种可能导致事故的不安全行为,为安全生产和职工的生命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由于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职工文化和技术素质不高、习惯性违章行为大量存在,加之生产设备、作业环境与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不安全因素,造成事故不断发生,严重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根据这些实际,公司加大操作标准化力度,通过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严格的“双述”要求,使职工做到五知道”,即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干到什么标准。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操作标准化落到实处,成立了督查组,对各种操作、管理情况一把手挂帅督察,并进行责任追究,有效规范各类操作和管理,堵塞工作失误及管理漏洞。

  实践告诉我们,推行操作标准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搞下去,尤其是各级干部要提高对操作标准化的认识,投入足够的精力扎实开展操作标准化的各项工作,清理班组死角,加大宣传引导,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逐步提高全体职工的标准化意识,把操作标准化落实到每个职工的自觉行动中。通过推行操作标准化,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使企业生产安全、稳定、顺行、高效。

电话:0913-5182222 5182333 传真:0913-5182345 地址: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2009 陕ICP备050042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