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陕煤集团生态水泥智引公司成功发布2022年数字经济成果

2022-06-23 00:00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姜晓芹 白岚

借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聚焦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创造,623日,生态水泥智引科技公司在秦创原成功举办数创未来 智引共赢”2022年数字经济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示该公司在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研究成果与亮点,对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与能源、建材、化工、钢铁、物流等行业及领域的深度融合起到了持续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陕西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骆东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新波,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凡,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宋艺光,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建春、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柳政,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陕煤集团党委委员、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省属重点企业及陕煤集团所属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中国科学院徐宗本院士以视频方式祝贺成果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并从工矿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实施步骤进行了指导。发布会上,黄新波、柳政、王世斌分别作现场致辞。

自生态水泥智引公司5G智能化工作开展以来,立足精准服务能源、建材、化工、钢铁等行业企业需求,两年间先后取得30余项知识产权(其中受理的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2项,国家安标中心认证5项)。此次数字经济成果发布会作为该公司展示推广先进研发成果、促进与传统工业更深层次交流合作的务实之举,重点推介了矿用4G/5G融合专网通信系统、2.1GHZ本安型5G基站暨综采工作面5G无线局域网方案、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智慧工厂建设成果、特种机器人生产线项目、工业固废资源管控交易平台六大场景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案例,现场连线演示了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智慧矿井系统、曹家滩煤矿全国首家商用5G+瓦斯智能巡检系统以及生态水泥富平公司智慧工厂运行系统,让在场人员直观感受了科技创新为传统能源行业和制造企业带来的新变化,一项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备受业内外瞩目。

据了解,陕西智引科技有限公司是生态水泥公司在5G新基建战略布局政策指引下,推进跨界转型发展成长起来的新型科技企业。该公司立足传统工业科技转型发展需求,搭建校企强强联合平台,加大5G科研投入,创建了5G创新推进中心,成立陕西能源行业首个5G生态联盟,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携手成立西部首个能源行业5G+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建成西部首个5G特种机器人生产线,为点亮制造企业数字未来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成立以来,该公司以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解决企业安全痛点;以采取优化管理、提质增效措施攻克企业成本难题,为多个企业提供了智慧工厂”“智慧矿区的个性化“5G定制方案,在传统工业与智能智造的深度融合中开辟了能源、化工、建材、物流等领域市场。如为曹家滩煤矿成功搭建的行业首例4G/5G融合智慧矿山专网,实现了一卡一号、多网接入、融合语音、融合数据、统一调度为一体的灵活试配智慧矿山全业务场景,为煤炭行业5G专网建设树立了标杆;为黄陵矿业搭建的智慧矿井系统,做到井上井下一张网透明化管理;为生态水泥富平公司实施的智慧化工厂项目,聚焦决策智能化、运行自动化、管理可视化、故障预控化、全要素协同化,系统做好质量控制、供销信息、设备管理,同时还按需安装智能巡检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减少现场巡检人员,在保证人、环境、设备安全基础上,逐步做到固定工作场景内少人化、无人化,极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助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据悉,前不久,该公司还在双碳战略引领下已与榆林市政府建立了工业固废资源管控交易平台,在固废资源管控和综合利用的智能化建设上迈出了关键一步,拓展了新的市场领域。

发布会当天,现场产品体验区展示的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多个型号的5G消防侦察灭火机器人、侦察无人机、5G矿用无线通讯系统、矿用智能穿戴系统等软硬件产品,引来了与会者的驻足参观。据介绍,参展产品曾多次亮相陕煤集团第七届矿山救援暨第四届消防救援技术竞赛、第十六届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产业博览会、2021年中国国际应急救灾装备技术展览会、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陕煤集团2022年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并备受关注。

如今,该公司借助秦创原平台,严格按照生态水泥公司董事长张超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发展要求,致力于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坚持经营理念与实践成果双融合双提升。目前,该公司5G智能化合作企业已达40余家。(姜晓芹 白岚)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