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提升“三化”水平 助推“高效冶炼”

2021-01-22 15:57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杜鑫

       2020年,炼铁厂烧结工序始终秉承铁前“一切服务于高炉”的宗旨,不断自我加压,深挖内潜,深入开展烧结矿质量指标攻关,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细化生产管控、固化生产操作等措施,力促烧结矿质量持续向好,助推“高炉冶炼”。全年铁前固燃消耗较2019年下降5.01kg/t,烧结工序加工成本较2019年下降11.04元/吨。

优化生产工艺 创新改造显成效

       该单位始终坚持“低水、低碳、厚料层”的烧结生产理念,不断加大与行业先进单位的对标学习,深入开展烧结机设备消缺和各项技术改造,先后实施了配料室混匀矿仓安装空气炮稳流量、蒸汽余热回收提料温、混料桶逆流衬板应用、台车料面蒸汽喷吹等多项工序技术改造措施,进一步促进烧结还原气氛降低、氧化气氛提升,确保混合料粒级和料温稳步提升,助推烧结矿提质稳产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持续推进工艺流程再优化和精益操作再深入工作,不断强化人员标准操作,加强工艺参数监督检查,确保为生产稳顺打下坚实基础。

细化生产管控 严把关键质量点

       为进一步提升烧结工序经济技术指标,更好服务于高炉“高效冶炼”,该单位烧结技术骨干多次商讨,坚持从预配料环节着手,加大原燃料破碎、入仓、出仓监控频次,实时关注燃料粒度、混匀矿水分、生灰发热值等参数动态变化,并第一时间根据物料变化对参数做出科学调整,促进生产过程实现超前预控。紧盯混匀矿堆垛、燃料配比、外配返矿切换窗口期,设置专人24小时不间断关注料温、粒度、料层等关键节点参数,实时对接上下道工序,共同分析研判,全力营造“人人操作都精心、颗颗物料皆精品”的工作氛围。

固化生产操作 规范管理标准化

       针对制约烧结工序高质量生产等不利因素,该单位创新推行“西瓜芝麻一手抓两不误”工作方法,详细制定各班组生产操作统一标准规程,通过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与同岗位技术比武,促进操作人员业务水平稳步提升,预防因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波动生产过程现象;坚持从每一道环节入手,针对稳定烧结矿碱度、亚铁和降低固燃消耗相关要求,深入实施“超厚料层”“厚铺慢烧”等烧结操作新工艺,要求干部员工充分发挥嘴、眼、手、脚“四勤”优势,抓源头、稳下料,保过程、烧质矿,落实好生产信息传递及时性与准确性,确保生产实时处于受控运行状态,生产控制真正做到有标可循、有据可依,全力助推“高效冶炼”。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