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众志成城忙检修 重整旗鼓再出发

2021-01-22 16: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北风吼。”1月6日,伴随着小寒时节持续降低的气温,炼铁厂3#高炉,一场为时36个小时的检修拉开帷幕。尽管天气寒冷,但是走进3#高炉炉顶、炉台、渣处理……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参检人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各个检修现场,他们战严寒、排隐患、修设备,用实际行动奋力谱写冬日钢城里最美的篇章。

风口平台的“交响乐”

       每次高炉检修,叮叮当当的“乐曲”是风口平台上必然会奏起的“交响乐”。这次检修,炉前工需要更换3个高炉风口套和4个膨胀节。膨胀节看起来不是很大,可重量却不能小瞧,不仅距离地面一米多高,作业位置狭窄,而且需要七八名炉前工配合用8个大号螺栓进行均匀固定。

      “我用铁锤敲打,你用扳手使劲。”“师傅,搭把手!一二,一起用力……”在他们的齐心协力配合下,一颗颗螺栓掉落在地的声音犹如天籁之音。他们合力拆卸、吊运、更换,各司其职,团结协助此刻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厂房外寒风呼啸,炉台上工人干劲十足。炉前工刘健因为蜷缩在狭小的空间太久,起身后不由地双手捶了捶腰背。身边的工友看到后,赶紧把他扶到一边,递上了一杯热乎的茶水,片刻休息后,他又与同事一起投入到检修战斗中。他们虽然累、虽然苦,却依然坚守前行,是绽放在现场最美的钢铁之花。

转鼓现场的“精锐师”

       更换高炉渣处理转鼓是此次检修的一项重点项目,也是最累、最难的项目之一。转鼓作为高炉渣水冷却、回收、降尘的主要设备,不仅拆卸和安装工程量大,而且要求也极为严格。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外协单位江苏华伟立下“军令状”,确保高质量完成此项工作。

       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清晨不到七点钟,外协人员就集结到渣处理转鼓旁,详细交代完具体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后,便快速投入到更换作业。寒冷天气背阴处的积渣冻在一起足有十公分厚,他们或三人、或四人为一小组,或弓着腰或半蹲着开始清除转鼓支架、底座上的积渣。迎着寒风,再难的工作他们都没有退缩,先用风镐把淤堵在钢槽里的硬质料打散,再利用旧铁皮制作成刮板,一点一点将钢槽中的积渣清理干净。作业人员的帽子上、衣服上溅满水渣,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任何人临阵退缩,大家齐心协力,全力攻克转鼓更换这个“硬骨头”。

配电室内的“师徒经”

       3#高炉主控楼低压室,“龙钢工匠”杨泽和工友负责更换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柜蓄电池。在顺利准备完更换前工作后,杨泽详细为新进大学生刘帆和转岗员工姚鹏讲解着蓄电池拆卸、安装及安全注意事项,叮嘱电工李国峰将拆卸下来的每一个螺丝放置到专用位置,每一条二次线进行标注。杨泽从事电气仪表工作10多年,参加了多少次设备检修、安装、调试工作,他已记不清楚了,此次更换蓄电池工作,他还是亲自画好图纸,摆正好蓄电池,手持电烙铁,手把手将自己积攒的“十八般武艺”传承给年轻的电气维修人员。看着他们用心地看图纸、接线作业,他期待而满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