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智能+”驱动设备管理效率再提升

2021-01-22 16:56    来源:炼铁厂    作者:党伟 张转梅

       近期,炼铁厂坚持以“智能制造”为设备管理引擎,以降低物力、人力成本为目标,不断加快实施设备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实施点检系统智能化、设备参数监测集中化、温度监测连续化等多项智能化改造,全力提高铁前系统冶炼水平,确保设备管理效率实现再提升。

智能点检系统 把控设备生命周期

       以往,该单位设备点检记录均采用手工填报,直接由点检人员把检查结果填写在设备点检记录里。此种点检记录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不能及时、准确反映设备实时运转状况。

       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自动化技术人员大胆提出从设备的规划、运行、维护、维修、报废等整个生命周期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一套能同时使用点检仪PDA点检和智能手机网上点检的全生命周期设备智能点检系统。此系统建立后,不仅可将设备现场、缺陷、故障等问题进行统一管理,使得点检数据收集更加精准,而且实现了设备实时监控,预防了非计划停机等现象,进一步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

无线监测手段 掌控电机实时状态

       该单位1#、2#高炉综合泵站有高压电机18台,电机接线柱温度采集仅依靠人工使用测温仪收集表面温度,易出现测量误差,导致测量精度不高,无法保证设备实时处于安全运行状态。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通过在高压电机接线盒内加装一只无源无线温度传感器、在后台监控主机建立智能接收终端等措施,成功实现了电机接线柱温度无线实时监控。改造后,岗位人员可清晰分辨出传感器在线正常温度、超温、离线等状态,也可随时查看各监测点的温度曲线和历史温度参数,为设备安全稳定顺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温度曲线 测控铁水实时温度

       据了解,该单位高炉铁水测温以往仅依靠人工测温枪测量,无法实现连续在线监测,且测温工具属于易耗备件,易出现故障,不能精准为高炉提供稳定工艺参数。

       为确保为高炉生产提供准确、稳定的工艺参数,技术人员经过课题攻关、数据测算、模拟运行、调试改进,最终通过安装两套非接触式红外连续铁水测温系统等,顺利实现了铁水24小时不间断在线温度监测。改造后,通过铁水温度曲线变化,可准确反映出高炉炉缸工作状况和高炉顺行情况,进一步推动了高炉炉况实现精细化、数据化管理,确保炉况运行长稳久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