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强基蓄能 开启节能增效轧制新篇章

2021-01-26 08:43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肖

        2021年伊始,轧钢厂紧盯“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深挖内潜,利用系统检修间隙对现场设备进行改造,有力推动了节能增效轧制,为全年生产经营顺行奠定坚实基础。

加热炉纤维炉顶改造降能耗

        棒材三线加热炉炉型为双预热蓄热式步进加热炉,因炉役后期炉顶温度偏高、热损失较大,加热速度无法满足轧线生产需求。该单位利用系统检修之机对棒材三线加热炉炉顶进行改造,采用新兴材料耐火全纤维炉顶代替原浇注吊挂式炉顶。全纤维材料能够增强炉膛辐射,提高钢坯的加热速度,使整个加热炉炉顶吸热量降低、热损失减少、热效率提高,同时降低炉区环境温度,延长区域设备、仪表使用寿命,改善人员作业环境。据计算,全纤维炉顶的引入可使煤气节能率≥5%。

冷床收集扩能改造创效益

        棒材三线小规格螺纹钢生产时,由于冷床输出辊道至C区挡板辊道狭窄,导致输送冷钢能力有限,特别在轧制φ12规格时,经常出现堆钢、易卡死等问题,严重影响生产节奏。为解决这一设备难题,该单位利用系统检修对冷床及附属设备进行扩能改造,改造后,冷床输出能力大幅提高,不仅满足轧线生产需求,同时可大幅提升成品质量,综合年创效1300万元。

引进专业污泥清理强保障

        每次系统检修少不了回水池、旋流井、浊环池、平流池等各污水池的清理,由于清理作业环境受限,人员劳动强度较大。为提高作业效率,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可靠,减少污染,该单位通过多次核算、研究商谈,最终选用专业清泥车辆处理污泥及氧化渣。此举可大幅缩短检修时间,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同时节约物流运输费用2万余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