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今年春节我们不回家!

2021-02-21 15:36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又到一年春节时,今年的春节受疫情影响,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在炼铁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坚守在岗,就地过年,不是他们不想家,只是相比儿女情长,这里的岗位更需要他们……

战疫情大考,这个春节我不回家!

       李一鑫,河北省唐山人,是去年10月刚加入炼铁厂3#高炉的一名大学生。还记得初次见到李一鑫,笔者在他身上看到的是满身散发的书生气。短短不到半年时间,炉前工的他就让人感受到了那如钢铁一样坚定的绚烂梦想。“别看他身材瘦小,他不怕苦,有韧劲,学什么都比别人掌握的快。”李一鑫的师傅卫朗宁这样告诉笔者。

      “李一鑫,给咱把氧气管搬过来,准备放铁。”班长高飞指令刚下,李一鑫三步并作两步便把氧气管放到了指定位置。完成班长下达的指令后,他又快速跑到出铁北场调运保温剂和沙子,以备放铁过程中铁水罐结盖。放铁间隙,李一鑫跟着卫朗宁跑现场,辨别铁口深度、打泥量……他说:“只有把放铁前各项准备工作做充足,才能顺利放出铁水。”“我给父母已经打过电话,他们很好,我也很放心!我的家乡在高风险地区,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不给国家添乱。”当问起他在外乡过年的感受时,李一鑫这样说道。

有任务在身,这个春节我不回家!

      “这是我在龙钢过得第三个春节,今年这个年我不回去了,我坚守在岗,谁叫我还没结婚呢!”5#高炉副炉长刘江拿自己打趣道。

       刘江,山西省运城人,别看他平时爱说笑,工作起来可是一本正经,绝不含糊。步入炼铁厂5#高炉主控室,刘江紧盯着大屏指导生产过程控制,“风压上限420Kpa,严格执行!目前炉况刚有好转,我们必须‘吃一堑长一智’,稳定好炉温。”刘江一边对交接班的两名工长嘱咐着,一边写着当日的操作方案。他思路清晰,笔下快速出现了一连串密密麻麻的工艺参数。

       交谈中,和他谈到家,他露出灿烂的笑容,他说:“读研的时候,因为学校在外地,很少回家已经习惯了。今年我们公司全力奋斗‘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高炉承担着艰巨使命,节日期间更不能有丝毫放松。”

铁水涌流,陪着高炉一起过春节。

      “今年春节可能又回不去了,2#高炉这两天恢复炉况,我必须时刻坚守在高炉身边,防止它又闹‘小脾气’!”2#高炉炉长刘甲科在电话里告诉笔者。自2#高炉浇筑完大沟,便一直处于炉况恢复期,炉长刘甲科也就开启了“白+黑”“5+2”的轮番作战模式。

       刘甲科,陕西宝鸡人。自从担任2#炉炉长以来,他已记不清上次回家是什么时候了!他曾经讲述过自己家乡的巷子,不仅家家户户的房子整齐划一,还有宝鸡最有名的岐山臊子面,大年初一早晨吃上一碗岐山臊子面,那叫一个酸辣爽口。如果当初他没有选择钢铁,也许每天都能吃上一碗妈妈做的岐山臊子面。

       他说:“如今父母老了,陪伴他们的时间少了,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这也许就是他2021年的最大的新年愿望吧!

      “今天春节我们不回家!”这是炼铁厂这群青年职工的钢铁担当和青春誓言。在春节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他们依然坚持守护钢铁,守望梦想,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钢铁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