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创新改造解难题 提质增效显成果

2021-03-04 09:48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习向欢

        2021年,轧钢厂板带作业区紧盯“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以生产效益为着力点,凝聚全员创效力量,激发创新发展源动力,助力“节能增效轧制”成果显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巧改夹送辊轴解难题

        该作业区三角区夹送辊与夹送辊主机轴接触面有上下两个孔,上孔为直孔,无键槽,下孔为锥度孔,有键槽。由于扭矩在下锥度孔位置,动作时,夹送辊频繁抖动,导致上孔磨损较快,容易缩短夹送辊使用周期,增加废钢概率。针对这一技术难题,经作业区技术人员讨论,决定将三角区夹送辊立轴的键槽改为通键,上下贯穿,确保夹送辊上下孔之间扭矩一致。改造后,极大地增加了夹送辊的使用寿命,稳定生产,年可节约备件成本20万元。

巧装入炉自动控制系统破“瓶颈”

        该作业区加热炉钢坯入炉、出炉辊道依靠人工操作,由于人为不确定因素导致出钢节奏不均匀,操作效率没有达到最佳,小时过钢量波动较大,影响生产。为破解这一“瓶颈”,电气技术人员经多次研究实验后,决定利用自动化检测元件,修改PLC程序,将加热炉系统与轧线进行通讯对接,形成自动要钢系统。改造后,不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而且小时过钢量较人工操作增加了5支,可有效稳定出钢节奏,提高作业率。

巧装压紧轮提质增效保安全

        精整区域打包机在进行轴向打包时,易出现松卷现象,导致在吊运钢卷和装车过程中,出现钢卷外圈凹陷,不利于运输以及入库,且吊运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状,经作业区技术员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在轴向打包焊尾处加装压紧轮,送带过程中,压紧轮可将打包带压紧在钢卷外圈上,同时启动打包机辊道,可提高打包质量。改造后,再未出现打包松卷现象,不仅提高了产品外观质量,且满足吊运和运输装车过程,极大提高了安全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