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飒爽英姿绽芳华 钢城女工有担当

2021-04-09 16:56    来源:炼铁厂    作者:程静

       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位女工,娇小瘦弱的身躯每日奔波于工程项目现场,检查钢构、检验设备安装质量、协调处理施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在钢铁一线。她就是负责炼铁技术改造项目的“90后”女工王甜。

新领域 燃起新斗志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刚开始接触工程项目时,面对施工图纸、技术方案、招标流程等专业工作,王甜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激起了她探索新专业知识的斗志。为快速提升业务技能,她不是在网上查找各类专业书籍,就是虚心向同事请教,在监理现场找漏,同疑难问题较真。

       2020年7月,1#高炉新建4#热风炉开始管道碰口。“在管道碰口的关键时刻不能缺了我,哪怕搬块砖、送点水,也能给大家出一份力。”当冲锋号角吹响时,看着身边工友们陆续赶赴前线作业,王甜主动请缨。在长达48小时的碰口期间,她肩负起了为作业人员订购盒饭、打扫现场、搬运耐火砖、供应防暑药品及饮用水等任务。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小秘密”:就是在凌晨三四点时,将现场垃圾清理完之后,快速拿起自己口袋里的小本本,密密麻麻记录着管道碰口的整个过程。

挑重担 奋力争先锋

       女性的细致和耐心不仅在生活中是一种优点,工作上也一样。作为记录员的她,早晚项目例会上除了记录施工的每日计划和完成情况之外,还需要结合天气、现场、安全等方面因素做好安全提醒。

       寒冬腊月,受天气影响,土建工程在使用混凝土进行浇筑后,必须使用塑料膜及草袋覆盖保温,并适当延长拆膜时间,才能防止混凝土出现裂缝。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她多次查阅专业资料,得知商砼浇筑的最低气温不能低于5-8℃时,她第一时间在项目微信群发送“近期气温已低于5℃,所有土建工程不允许浇筑混凝土,待温度回升后再实施,目前已浇筑混凝土的单位,必须做好覆盖保温,一会现场统一检查”的提醒通知,预防了施工质量不达标现象。事后,外协单位赵哥调侃道,“王甜同志把关就是严!”王甜笑着说道:“干我们这一行的,保质保量是我们的底线。”

练苦功 锻造“钢铁侠”

      “初识觉得她高冷,其实在背后很多次偷偷见她下苦功,常常看书看到凌晨。”提及王甜,身边同事任锦涛这样评价。

       2020年3月,五座高炉冲渣乏汽脱白系统陆续投运。为了确保消白系统稳定运行,需要对所有高炉冲渣乏汽脱白系统电机、叶轮、叶片、转子、风机等基础设备进行全面排查。面对重任,王甜主动请缨。在为期20天左右的排查中,她将现场存在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并采用整改单的形式下发,要求按期反馈。在排查5#高炉冲渣乏汽脱白系统夜间更换引风机叶片,她扎根现场,回到家时,已是凌晨2点。她是一名弱不禁风的“小女子”,经过千锤百炼,俨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侠”。

       鲜花与汗水相随,荣誉和艰辛同在。她用娇弱身影磨炼意志,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描绘出钢城女工的责任和担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