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执着的“工匠心” 电气的“守护神”

2021-04-15 10:30    来源:炼钢厂    作者:薛丽锋

        他十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钢铁事业最前沿,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维修电工逐步成长为电气自动化专家,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执着的“工匠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他就是炼钢厂电仪作业区副作业长翟鹏波。

刻苦钻研永不止步

        他常说,“不能等设备来了再学习,电气自动化更新速度快,要主动出击,把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吃透掌握……”工作多年的他,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学习大量有关电气自动化方面的资料。每一次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学习、一次提升。他始终瞄准前沿,关注电气自动化方面的领先技术,掌握国内外第一手高精尖资料,网上搜索,购买书籍去钻研、去攻克。他撰写的论文《变频器控制技术在行车上的应用》和《工业以太网在冶金铸造吊同步控制技术中的应用》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在增强自身技能的同时,他还特别注重团队素质提升,经常把所掌握的技能、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班组其他人员,并组织电气团队人员学习电气专业知识,使每个人都能独立上岗,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种种难题。

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作为技术能手,他始终把破解瓶颈难题、服务生产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制约生产、工艺、维修质量等瓶颈问题,他先后组织完成了多个攻关改造项目。他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结合炼钢厂生产实际,自主设计开发了炼钢厂设备电子档案预警系统,它的运行弥补了ERP系统的缺陷,实现了设备技术档案、定检修、事故及故障、润滑管理和备品备件等方面的预警功能,使天车定检修执行率提高约50%。

        针对除尘风机频繁跳闸问题,他独立设计出一套人工智能程序,实现了对仪表信号虚假波动的智能判断,解决了因仪表信号波动造成的风机跳闸现象,为生产顺行提供了保障。他积极组织完成新区二次除尘风机三段调速、新区5#混铁炉除尘节能改造项目,实施炼钢厂电气技术节电攻关,年节电409万度。

甘于奉献永不懈怠

        面对繁重的检修任务,翟鹏波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检修和技改等方面,从现场安全措施、人员安排、检修计划、工器具准备等细节着手,早准备、早布置、早检查、早落实,统筹安排,确保每次任务顺利实施,为设备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主动放弃休年假,就算是下班后在家,接到紧急任务,不管是深夜还是刮风下雨,他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工作现场,对于工作,他一直保持着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每一次挑战。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执着的心。十几年的风雨历程,他用自己精湛的技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以自己的忠诚、执着与拼搏谱写出一曲曲优美的乐章,为企业的发展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