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劳模”精神映五月 奋蹄向前不停歇

2021-05-12 10:26    来源:炼钢厂    作者:郭冰清

        五月是劳动者的节日。在火热的炼钢生产一线,有许许多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钢铁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与奉献描绘出钢铁战线上最美的劳动画卷。

攻坚克难,他们在钢花飞溅中冶炼钢铁人生。

        奔涌的钢水、飞溅的钢花、炙热的红坯……在连铸生产车间的角角落落,无不体现着热烈、奋进的激情。春末夏初之际,连铸生产一线温度持续攀升,炼钢人热情高涨,他们与钢水为伍、与高温相伴,为实现“双目标”,坚决打赢“三大翻身仗”全力以赴。看,滚滚的钢水前,他们一次次测量着钢水温度;飞溅的钢花中,他们相互协作更换中包套管;火热的红坯旁,他们守护着“火龙”前进;紧张的检修中,他们一秒也不敢耽搁……测温、排渣、浇钢、换水口、切割红坯……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需要顽强的毅力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才能完成。炼钢、练人、炼魂,尽管工作艰苦,但是他们没有一人喊苦叫累,对于每一项工作,他们都全力以赴,在炼钢中冶炼非凡的钢铁人生。

巧手匠心,他们在油迹斑斑中激活效益源泉。

        “5#连铸机大包油缸油管在高温环境下爆管漏油,大家有什么好办法?”“必须要给油缸油管降温。”“维修区还有一些废旧钢板和石棉布,做一个隔热装置肯定能解决问题。”在火热的大包平台,维修班班长刘玉清和维修工们正商讨解决大包油缸油管爆管漏油的问题。

        经过现场讨论、研究、测量、绘图,他们决定就地取材,利用废旧钢板和石棉布制作隔热装置,并安装在大包油缸上下两侧。一番改造后,隔热装置上线使用效果良好,不仅有效阻隔钢水直接炙烤油管,保证了生产顺行,而且降低了安全风险,年可节约费用30万余元。这个场景,只是维修工工作中的一个画面。连铸生产主要依靠设备,作为设备“医生”,他们总能用巧手匠心,解决一个个设备难题,不仅保证了连铸生产的高效顺行,而且激活了创效的“一池春水”,他们在油污中点亮出彩人生。

火眼金睛,他们在严防死守中筑牢安全底线。

        “输送辊道没停电怎么能干活?”“停水挂牌为什么没写地点、停水部位、具体时间……”“违章作业必须严格考核……”无论是在忙碌的生产现场,或者是在紧张的检修一线,总能听到许多严厉而唠叨的声音,他们就是作业区的安全员们。

        头戴黄色安全帽,穿梭在生产现场各个角落,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搜索着各种违章,“找茬”是他们的使命和责任。这个不招人喜欢的工作,干起来却一点也不容易。安全重于泰山。每天的工作中,他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全方位排查现场隐患,做到隐患早根除、问题细整治,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设备“带病”作业,为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检修时,他们细心检查标准化作业、危险危害因素辨识及控制、安全措施过程的落实情况。虽然他们“吃力不讨好”,但是,只要能守护大家的安全,他们乐此不疲。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